「再聚焦金廈」國際學術研討會  實體與線上同步零距離

為持續增進跨校的國際學術交流,本院謹訂於2022年3月18日假人社院會議室舉辦「再聚焦金廈—東亞地方、區域與全球」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由金門大學、愛知大學、以及廈門大學共同聯合協辦。近兩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活動延期舉辦,邁入第四屆今年輪由東吳大學主辦,本次盛會共規劃三個場次,除了本院中文系、政治系、社會系的師長共襄盛舉之外,還有邀請來自金門大學、廈門大學、愛知大學、台灣大學、台北大學、政治大學、韓國大學以及警察大學的各界菁英學者實體、線上參與發表及與談。本次特別邀請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劉國深主任、日本愛知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佐藤元彥所長、以及金門大學社工系葉肅科副教授擔任開幕式致詞嘉賓。黃秀端院長於開幕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大家的日常生活受到波及,包括學校的教學與研究都需要應變並適應新的挑戰。很遺憾此次愛知大學、廈門大學的師長只能透過線上參加無法親自來到台灣,我們相信疫情早日有散去的一天,到時誠摯歡迎各位學者好朋友有空能來東吳大學參訪交流,讓我們略盡地主之誼。

劉教授線上致詞特別提到全球疫情反覆,阻礙了我們大家的出行,也讓我們更加懷念面對面、肩並肩互相交流研討的美好時光,當前兩岸與國際情勢,讓我們之間的學術交流增加了許多不確定性,更讓我們感受到我們過去建立的情感和互信有多麼重要,有了這樣的基礎,我們今年的線上研討活動組織起來沒有甚麼可以克服的困難,期待世界早日疫情結束、重歸和平安寧,能夠早日在廈門接待各位。
自2017年起,本校人文社會學院與金門大學、廈門大學、以及日本愛知大學,每年輪流在台灣、日本、大陸三地舉行研討會,交換彼此對於金廈政治、社會、經濟、區域發展等議題的最新局勢與觀點,建構一個良好的國際學術交流平台與對話管道。此次盛會跨國、跨域、跨校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針對歷史、文化、政治、社會面向的傳承與挑戰進行交流與探討,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零距離,金門大學葉肅科副教授在主持閉幕式時,特別感謝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對本次活動的支持,讓今年的活動順利圓滿落幕。明年將移師至金門大學,輪由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主辦,金門大學劉佩怡主任已著手募集資源,並將竭盡全力籌畫,期待明年大家金門再相會!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