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設有四個跨領域學程,依成立先後順序分別為「人權學程」、「創意人文學程」、「非營利組織管理學程」、以及「東亞人文社會研究全英語學程」,各學程發展現況如下:

 

◎人權學程(包含碩士學位學程)◎

橫跨人文、社會、法律及科技研究領域
涵蓋性別、族群、階級及物種的正義
兼顧理論與實踐、本土化與國際化

  為推廣人權概念,提升人權意識及價值,在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及許多義工不斷地努力之下,東吳大學終於在2004年8月成立全台第一個人權學程。東吳大學人權學程邀請許多傑出的學者與非政府組織的專家參與教學,學生們不僅是在課堂裡學習,更有充足的機會,透過實習、倡議活動,實踐所學。同時,為與社會及國際接軌,學程與國內外非政府組織亦密切合作。

  東吳大學在設立了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與人權學程後,不論在研究的成果或教學的經驗上,都有了初步的累積。人權碩士學位學程根據這些基礎與經驗於2008年成立,希望將台灣人權教育的工作,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

  人權碩士學位學程的成立宗旨在於:深化人權的教學與研究,培養具碩士資格的專業人才,以期在學術及實務領域上有所貢獻。因此,人權碩士學位學程的發展,強調理論與實務對照、跨學科領域之研究以及開拓國際視野。主要的招生對象為大專院校畢業生、政府官員、各級學校教師與教育行政人員,以及非政府組織工作者。


 

◎創意人文學程◎

  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資產在於「人」,而創意人才的培育,是國家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行動計畫將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地區的文化創意產業匯流中心。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創意人文學程的設立即是對此一趨勢的積極回應,為凸顯東吳大學在培育文創產業人才上的發展特色與優勢條件,於2010年正式成立「創意人文學程」。本學程的內容,以培育台灣文化創意產業人才為目標,不僅能夠促使學生對學系既有的學習內容產生更大的興趣,為各學系注入新的生命力,並讓學生具備在職場優勢競爭力,從而建立東吳大學成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搖籃。

  對創意經濟而言,內容(content)的豐富與價值,決定其產品與服務的競爭力,創意人文學程標榜以內容領域的推動重點;而想要創造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內容,必須具備豐厚的人文表現能力。

  創意人文學程的整體規劃具備三大發展目標、三大發展特色以及四大發展重點:

(一)三大發展目標為:「提供文創產業發展的尖端人才」、「提升學系與學生的時代競爭力」、以及「打造東吳大學成為文創產業的發展重鎮」。

(二)三大發展特色為:著重軟創新(soft innovation)的學程、著重內容創製的學程、以及著重跨界(crossover)的學程。

(三)四大發展重點:「內容產製」、「數位人文」、「文化行銷」、「創意管理」。

 


◎非營利組織管理學程◎

 

  自1990年代以後,國際自發性非營利組織(Non Profit Organization,NPO)日益蓬勃發展,成為可以和政府部門及民間企業鼎足而立的第三部門,蔚為世界的潮流。近年台灣隨著經濟、社會以及政治的變遷,非營利組織有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因應潮流非營利組織所扮演角色之重要性與日俱增,如何讓非營利組織展現充沛的社會活力,並對社會公益作更多積極貢獻,有賴透過人才培育持續投入經營非營利事業。

  本院為擴展學生對於公民社會和非營利事業的認識,提供非營利組織管理教學資源及教育培訓機會,營造「多元、關懷、行動」特色的學院參與文化,特於2010年成立「非營利組織管理學程」,希冀成為本學院發展跨領域特色教學重心之一,為教師提供教學策略聯盟的機會,也協助學生培訓發展職涯規劃第二專才,以因應未來社會知識經濟管理、公益服務專才化的趨勢,培養學生以人本關懷精神,有能力運用非營利組織管理知能去建構公益服務的公民社會。

  為培育學生成為一個非營利組織管理的專業人才,學程設立目標在於:
1、瞭解非營利組織的社會價值
2、建構具有倡議社會正義的能力
3、培養具有服務弱勢族群的熱誠
4、具備非營利組織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東亞人文社會研究全英語學程◎
 

■設立目標及課程特色:

     為加強人文社會學院國際化程度,提升人社院學生國際視野並增進競爭力,本院自108學年度開設「東亞人文社會研究全英語學程English Program for East Asia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Studies」。課程規劃有人文及社會兩大領域之全英語課程,必選修科目如下:

必修課程--傳統東亞的社會與文化、東南亞社會與政治

選修課程--亞洲性別研究、東亞社會福利政策、當代東亞社會與文化、台灣社會變遷、台灣的政治發展、國際人權保護:亞洲,國際現勢分析、投票行為、全球公共政策、馬華社群與文化研究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