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連結至GIS中心專屬網頁:相關網址

壹、緣起

   「人文社會研究室」成立於1999年,原為東吳大學文學院(現已更名人文社會學院)蔡明哲院長於1999-2002年主持的國科會「台北市士林地區人文社會變遷研究」整合型計畫之研究空間,成員包括中文系、歷史系、政治系、社會系、社工系、音樂系等學系教師,該計畫案首次將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簡稱GIS)運用至人文社會科學界,開創了GIS新視野,並成為人文社會科學界之先驅。同時設立「人文社會研究室」之名稱乃源自於文學院時期,本院即包括「人文」學科之中文、歷史、哲學、音樂等學系,以及社會學科之政治、社會、社工、教育等學系,以及人權學程。

  2005年9月,由社工系莫藜藜教授整合四個學系(政治、社會、社工、教育)的教師們,參與教學卓越計畫的「社子地區教學」整合團隊,同時帶領學生進入台北市的社子地區進行教學活動。因為該像計畫是一項兼具實驗精神的創新教學與合作教學的團隊,亦可視之為「人文社會研究室」的一項計畫。

  2006年7月,社會系石計生副教授承接教育部卓越計畫之「建置東吳大學GIS教學平台」一案,延續過去國科會整合型計畫之研究資源,並擔任「實驗室」代理召集人一職,整頓該實驗室與建置軟硬體、增購圖書設備,以利支援各系GIS教學與資源分享。2007年8月,由莫藜藜院長接任召集人,並繼續協助建置「GIS教學平台與技術支援中心」,未來擬將同為教學卓越計畫之「社子地區團隊教學」計畫漸次發展為與「地方學」有關之研究計畫。

貳、發展

   因為本院學系之屬性,在稱為「文學院」時代即是以「人文」方面的中文、歷史、哲學和音樂著稱,也以「社會」方面的政治、社會、社工和教育見長,因此專案研究室期待以系際整合的方式,提出有關人文與社會學科的教學與研究案,以發展及建立學院特色。

  本研究室在發展之初,主要以整合性研究案來推廣人文暨社會方面的GIS技術,成立至今除了培養本校老師學習地理資訊系統軟體之操作,將學科資訊化,應用到各系的專門領域中,並更新GIS軟硬體設備,使之跟上國內各大專院校之腳步,本學年開始並以漸進的方式建制以GIS教學平台的教與學及應用方案,提供GIS平台支援各系教師開設課程,期待成為東吳大學的基本教學設施,以期達到各學科整合的目標。

  「人文社會研究室」除了期待提供不同學門GIS教學與研習的活動,以及如「社子地區教學整合」團隊計畫之外,並期待以此作為人文與社會的研究或教學的平台,在其中能持續進行有關的專案活動,獲致豐碩成果而形成本院特色,並讓師生在教學與研究活動中有更大的產能。101學年度為充分運用教育資源,培植優秀數位人文人才,遂於101.10.17經本院院務會議通過成立GIS中心並於101.10.29經校長核准。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