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50 堅如磐石~人文社會學院50周年院慶音樂餐會圓滿落幕!感謝院系友與師生蒞臨共襄盛舉~

今年欣逢本校人文社會學院(以下簡稱人社院)成立50周年,人社院特別規劃一系列慶祝活動,並同時出版院慶紀念特刊,為學院一路走來發展的重要歷程留下寶貴的史料與紀錄。其中,特於107年12月22日在本校松怡廳舉行成立50周年院慶音樂會,邀請校友們齊聚一堂,於悠揚的樂聲中,細細感受人社院五十年來的風華歲月。在音樂會上,潘維大校長回首這半世紀以來的歷程,本校人文社會學院於1968年增設成立,政治、中文、音樂、歷史、社會、哲學、社工、師資培育中心到人權學程相關學系陸續成立並加入人社院,從無到有,能有如今的成果,靠的全是校友、師長同仁們及學生們經年累月的努力耕耘。他強調,面對當今在高教環境全球化競爭與少子化的浪潮下,未來將面臨更多挑戰與任務,期待人社院群策群力,創新發展,更上一層樓!人社院黃秀端院長說明,本次由投票選出的人社院50周年院慶的精神標語『人社50,堅如磐石』象徵著人社院2萬7千多位畢業校友及師長所建構堅如磐石的基礎,希望未來人社院能夠在這個基礎上,往前更加邁進。
東吳大學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政治系66級)雖因公無法出席,但仍特別錄製影片送上最誠摯的祝福,劉吉人理事長表示,人社院走過50年,仍然屹立不搖,自己能夠身為其中的一份子,他備感榮幸。前人種樹更需要後人的發揚光大,他期許人社院的莘莘學子們能夠承先啟後,成為國家社會的中流砥柱。音樂會由音樂系楊明同學、袁鼎鈞同學以打擊二重奏拉開序幕,其演奏之〈探戈的歷史〉中的《1960夜總會》詮釋了1960年代探戈舞曲,選曲內容也巧妙呼應了人文社會學院成長的黃金時期;而後中文系劉玉國教授與企管系林東餘同學、日文系黃品禎同學帶來了一連串校園民歌表演,以1980年代創作的《捉泥鰍》、《木棉道》、《廟會》三首歌,向校園民歌蔚為風潮的時代致敬。緊接著,校友賴儀婷(社工系90級)帶著一把吉他,在台上自彈自唱起《我在東吳的故事》系列組曲,激盪起在場東吳人求學時的記憶。演出過程中,穿插著東吳大學自在台復校以來人社院的照片點滴,帶領校友們從頭回顧東吳大學經過戒嚴、民主化浪潮,至現在研究與教學多元發展,注重培養學生新思維、新視野的各項風貌。最後,由音樂系女高音張馨予、蘇郁絜同學,女中音黃秋嫚、李榆文同學,男高音王廷煜、林琮植同學及男低音廖偉傑、林灝同學,以聲樂演唱東吳大學校歌,層次豐富的嗓音在松儀廳迴盪,就像人文社會學院成立五十周年一路走來的點滴,說不完的故事,寫不盡的院史。
本校人社院1961年由台北市漢口街遷到外雙溪現址,1968年成立文學院,下設政治系、中文系,政治系王兆荃教授成為首任院長,自此為日後的人文社會學院奠定基石並展開關鍵成長期。而後,文學院陸續於1972年增設音樂系、社會系和1973年增設社會系等學系,並於1990至2000年期間,先後成立了教育學程、人文社會研究室。其中,台灣第一間專業人權研究及教學中心,「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即是在2000年成立;至2006年,文學院經全院教師投票決議,改名為現今的「人文社會學院」。走過50年,人社院共同見證了東吳人憑藉著堅強的熱情與毅力,一路胼手胝足、走過慘澹歲月到現在卓越的教學研究成果。

「人社五十,堅如磐石」:人社院成立50周年慶標語競賽票選結果出爐

本院成立50周年標語競賽自今年5月25日至6月15日截止,共有本院師生和畢業院友258人投票,經過謹慎統計,從眾多標語中選出票數最高的前十一名,作為第一輪海選勝出作品。這十一件標語作品提送至107年7月19日本院主管會議中進行第二輪決選,經過討論與投票,完成各標語的獲獎名次與創作者(如下)。

  • 第一名「人社五十,堅如磐石」:政治系李虹儀同學及社工系陳玟玲系友,各得獎金伍仟元、獎狀乙紙。
  • 第二名「點滴心頭化育英才  人社50放眼未來」:社會系陳昱勳同學,獲獎金參仟元、獎狀乙紙。
  • 第三名創作標語「五十風雨人社院,万千桃李東吳人」:國際交流學生王柯玉同學,獲獎金貳仟元、獎狀乙紙。
  • 佳  作:共七件作品獲選為佳作,將頒發紀念品和獎狀。
  1. 創作標語「五十春秋育萬才,百年樹人獻社會」政治系許芷敏同學;
  2. 創作標語「東中西文藝,吳並蓄兼書,人人中鸞鳳,社院世界同。」音樂系吳沛恩同學;
  3. 創作標語「菁英社會抱拳武,薈萃人文擁地靈」社工系陳昭儒系友;
  4. 創作標語「人文蔚起化天下,社會興達經筆上」歷史系蔡博旭同學;
  5. 創作標語「以人為根,以文化為葉,以社會為土壤,五十年栽培,開百年盛花。」政治系許芷敏同學;
  6. 創作標語「人英薈萃舉才匯,社集文風代傳輝。院旬共樂奮進同,慶吳吾輩砥礪從。」歷史研修邵婉容同學;
  7. 創作標語「人文為本省深間,功在士林五十載,社會關懷行深間,弦歌不輟千萬世。」社工系陳怡汶同學;

恭喜以上得獎同學及院友,並感謝同學們及院友們的熱情參與,共慶本院成立邁入半百,攜手展望下個五十年!本案聯絡人請洽陳易彤助理(分機6104 lingy35@scu.edu.tw)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50周年院慶

1961年東吳由台北市漢口街遷到外雙溪現址,遷入外雙溪校區後的二十年,是東吳在台復校後的關鍵成長期(1961-1983)。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1968年增設成立,教學區域重心座落於本校外雙溪校區,山明水秀,地靈人傑,見證東吳人憑藉著堅強的毅力,如何走過慘澹歲月,培育英才無數,並成功締造辦學佳績。今(2018)年欣逢人文社會學院50週年院慶,我們將規劃一系列慶祝活動,藉此凝聚教師、學生、院系友及同仁的向心力,歡迎您的參與及支持。
◆院慶精神標語競賽票選活動,歡迎線上投票(截至2018年6月15日止)。
◆老照片徵集(自即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止),徵集內容:
舉凡與人文社會學院系相關的工作、活動、景觀、人物、建築等。
◆人文社會科學發展與創新論壇
◆院慶學術系列活動
◆人文社會學院校友傳承系列專題講座
◆院慶紀念特刊
◆感恩音樂茶會:2018年12月22日(星期六)15:30-21:00,地點(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松怡廳)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