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歡迎瀏覽官網)

107-108「留住歷史的記憶—士林眷村文化保存與展望」

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蔣介石官邸坐落於士林區,時值冷戰時期國際情勢極為嚴峻,蔣介石官邸成為當時幾乎和總統府具有對等地位的權力核心,社區周遭紛紛設立許多軍方色彩濃厚的機關包括軍情局,促使士林區出現了由「邊陲轉向核心」的翻轉現象。當時蔣中正身邊的核心幕僚官邸亦座落於鄰近,諸如:擔任侍衛長的郝柏村官邸、前總統府秘書長張群官邸等。「眷村」特別是軍情局眷村快速進駐於這個士林郊外的農村,使得原本以農村為主的士林區,融入了臺灣特有的「眷村文化」元素。

因此,本期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計畫主要焦點放在「保留軍情局眷村的歷史記憶」與「在地人才培育」兩個重點之上。首先,台灣眷村文化是重要的文化資產,那些用竹籬笆為建材所圍成的眷村,散佈在台灣各地,孕育成獨特的文化。因威權時期特殊的時空背景,帶有秘密色彩的情治機構「軍情局」為就近保護前總統蔣中正,在國民政府遷台後便落腳於離官邸不遠處的芝山岩地區,為了當時情報人員之家眷而興建的眷村也如雨後春筍般在士林落成。然而隨著都市文明的演進以及眷村的改建,這些文化逐漸在流失中。情報人員因肩負保守國家機密的使命,相關的歷史記憶文本少之又少,本計畫便致力於保留情報人員遷台的歷史記憶及眷村文化,並期許能幫居民找回懷念的眷村人情味。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