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風險管理

         伴隨著電子化發展、經濟金融環境快速變遷,以及各種新型的金融商品出現,如期貨指數、選擇權、資產證券化等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更新。一方面使企業擁有更多的選擇,另一方面也使得企業資產呈現高度風險,如何將風險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及如何衡量企業風險逐漸成為重要的議題。事實上,風險評估觀念與運用已經廣泛的使用於商學院各種領域中,而各領域對於風險評估之探討仍以個別分析為主,鮮少將風險評估作一整合。然而,無論從國際金融角度去評估國家風險,經濟角度去評估產業風險,或由財務、管理、行銷及會計角度去評估企業風險,上述風險評估皆有交叉影響,故從某一特定角度去評估風險或風險值似乎有所誤差,因此本中心將以整合方式,從總體、產業、企業三大層面,配合新的衡量風險值方式建構各種商情風險值。

二、績效評估

         隨著經濟活動的發展與市場競爭,企業認為合理、正確且客觀去評估企業績效,對企業工作之效率將有提昇作用,而績效評估為企業自行評估之重要因子,過去評量皆以投入與產出之觀念來衡量廠商績效,其方法主要有比率分析法、隨機邊界法及資料包絡法三大種,其中比率分析法只能評估單一投入與單一產出,然而廠商大部分皆具備多種投入、多種產出之特性,故比率法之不適用於企業績效評估,以隨機邊界法及資料包絡法為主,然而在衡量企業績效評估,除了上述方法外,應該可結合無母數統計方法進行各種方法評估。同時在績效評估中,學者皆未考慮風險值或環境因素在企業績效扮演之重要性,導致低估或高估現象,而本中心將整合風險與績效老師將風險或環境因素納入企業績效評估中,作一深入探討,研發出在風險下或環境下各種企業績效值。

三、科技資產評價

         隨著技術進步與人類知識的累積與加速,科技對人類經濟的影響也日益重要,而如何決定科技研發成果之價值,仍是大家爭論的焦點之一,尤其當涉及高科技產品鑑價時,迄今未能獲致共識之計價模式,無法提供完整之技術移轉環境。故本中心將結合理論與實務,以便提供科技廠商正確評估無形資產的價值、報酬、風險之參考。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