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成立目的,乃本於東吳大學百年一貫、認真辦學的基礎,整合校內現有資源,挹注更多的人力與經費,提升本校教學品質並以期許成為教學型大學的格局和氛圍為目標。


  本中心於民國九十四年籌備創立,隔年一月即通過校務會議並報教育部核可,正式成為臺灣首間為大學師生設立「教學資源中心」的高等學府。中心成立之初,下設「教師教學發展組」、「學生學習資源組」、「教學科技推廣組」、「教學評鑑研究組」等四組,因應民國一○二年八月學校組織調整,「教學評鑑研究組」轉隸屬研究發展處下之「評鑑組」。始終秉持追求創新突破的精神,企圖再造學習型組織與文化,用心致力於提升教師教學效能、建立學生學習輔導系統、協助教師教材媒體製作,並齊心高等教育「教與學」等相關議題之研究與發表。此外,中心亦建置專屬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教學卓越網」(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動,自107年度起執行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網站亦更名為「高教深耕網」),提供東吳教師教學計畫的線上申請、經費核銷、成果發表、期中與期末之管考系統等電子化服務。

  兼具傳統與現代的融合,從整合資源到開發創新,以「服務」、「推廣」、「教學」及「研究」為設立之目標,教學資源中心所肩負的責任和期許將為學術界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艾菲爾鐵塔,同時也將為東吳大學推展成為具創新思維、培育社會中間人才的卓越教學大學。


  另本中心自民國九十七年十月起,獲教育部申設同意,成立具備多元功能與任務導向之「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以服務、協助與諮詢為出發點,結合北北基等地區共十九所大學校院為夥伴學校,期待藉由不同屬性與特質互補之大學加入區域團隊,共同形塑學習群組、互惠共享的「教育學習圈」;以建立資源整合及典範轉移機制之教學平台,達到協助區域內有提升教學需求面之大學,進行改善「教與學」品質與成效為服務目標(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動,自107年2月起結束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