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政治學系黃秀端特聘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2/26/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研究發展處訊】

政治學系黃秀端特聘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政治知識的面向與政治參與的類型

作者:黃秀端、吳俊德、張一彬、林瓊珠

政治科學論叢(TSSCI)

卷期數:84

頁碼:1-38

出版日期:June 2020

摘要:

政治知識是影響政治參與的重要因素,當民眾擁有越高的政治知識,就越有可能參與政治活動。然而,政治知識有不同的面向,政治參與也有不同的類型,同一個面向的政治知識對於不同類型的政治參與的影響都一樣嗎?不同面向的政治知識對於同一種類型的政治參與是否會產生不同的影響?這個謎團少有學者回答,也是本文想要探討的問題。

本文將政治知識區分為三個面向:人物、制度、以及政策與議題;再將政治參與區分為投票、競選相關活動、以及非常態性參與(陳情請願、靜坐抗議、示威遊行等)等三種類型。本文根據過去文獻以及理論推演建立三個研究假說(hypotheses):第一,在投票參與中,人物面向的政治知識有較高的影響力。第二,在競選相關活動的參與中,制度面向的政治知識有較高的影響力。第三,在非常態性政治參與中,政策與議題面向的政治知識有較高的影響力。

本文作者在2016年總統大選後進行電訪問卷調查,資料分析結果顯示:第一,三個面向對於投票參與皆無影響力。第二,人物面向、制度面向以及政策與議題面向都會影響競選相關活動的參與,其中以制度面向的影響力最大。第三,制度面向以及政策與議題面向都會影響非常態性政治參與,但以制度面向的影響力較大。總結而言,不同面向的政治知識在不同類型的政治參與中,確實會產生效果各異的影響。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游晴如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