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傳承東吳精神 喜迎「懷恩數位校史館」啟用

  • 10/16/2020
  • |
  • 期數:322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
  • |
  • 瀏覽次數:2388

【圖書館訊】

  春去秋來,歲月如梭,東吳大學邁入建校120年的大道上,在這漫長的日子裡,從創始、奠基、生根、顛沛、復校、成長、蛻變和茁壯,一步一腳印,以踏實的步伐穩健治學,育賢無數。因此,累積了無數東吳先賢們的智慧、文物和校史資產,亟需一座現代化的校史館來呈現輝煌的過往。109年10月9日上午在東吳外雙溪校區,進行「東吳懷恩數位校史館」開幕啟用典禮,數百位校友雲集,由王紹堉董事長、潘維大校長、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協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林光清董事長和東吳之友基金會常務董事Robert Oehler共同剪綵,並由圖書館李宗禾館長介紹整體設計背景及進行館內導覽。

  一所學校的校史館,可以說是學校傳統與校園精神集中表現的舞台。它記載著前人努力的歷史、典藏了寶貴的校史文物資產、刻劃著學校的榮耀時刻,更是一座凝聚校友、師生的人文教育基地。舊校史館位於外雙溪校區綜合大樓5樓,空間狹小,師生在校園間信步往返,但鮮少駐足瀏覽,對校史館的印象闕如。為傳承珍貴的百年建校史,在建校120年之際,擘畫透過數位、科技的整合重塑校史館,並由董事會35級法律系校友王紹堉董事長命名為「東吳懷恩數位校史館」。

  因此,學校於去年初就由由秘書室、圖書館、總務處及社會資源處共同籌備校史館重塑工程,將校史館遷移至綜合大樓一樓中樞位置,就是期望提升學生、校友與外賓親近校史館的意願,成為東吳人飲水思源,瞭解東吳故事的必到之處。承蒙戴氏基金會和熱心師生同仁熱心 支持與捐款奉獻,齊心讓一座滿載著情感溫度、現代美學與數位科技的「東吳懷恩數位校史館」盛重登場,也再次感謝眾多校友的共同參與捐款,使得校史館擴大整新計畫得以順利圓滿。

  在數位校史館的左側有一面感謝牆,牆面上的每一顆愛心陶瓷,象徵東吳人呵護母校,志比金堅的真心。誠摯感謝協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林光清董事長及企管系76級戴淑姝校友伉儷,對學校的支持與贊助,極盡費心設計並無償製作350顆愛心與心心相輔紀念座685個,特此銘謝;每顆愛心陶瓷,猶如一顆水滴,而滴水之音總能掀起巨大的漣漪,如同母校需要幫助時,校友們總是湧泉以報。這面牆,聚集了東吳人的每一份愛,匯聚成心,代表著無與倫比的向心力及一代又一代傳承的精神。

  校史館採用科技,以互動體驗模式展現學校百年發展史。踏入館區,映入眼簾的是襯托東吳精神的迎賓主牆,設計上整合科技、藝術與現代美學,觸摸牆面時,瀑布水流散開,浮出彩墨渲染,帶出由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歐豪年先生所撰寫的校訓,為參觀者帶出第一道視覺上的震撼力,再搭配氣勢磅礡的校歌,打造出一場獨一無二、東吳專屬的視聽覺饗宴。

  左側的11尺長廊,敘說著120年璀璨校史的「歷史足跡區」,透過年史編纂的手法,區分出八大時期,道盡東吳從蘇州設立書院開始到校友在台復校成立後這120年來的艱辛軌跡;歷史廊道的另一面則為文物展示櫃,透過實品的展示,可以重新喚起我們的集體記憶,也讓新一代的東吳人對過往有更為真實的認識。

  東吳兩校區分別坐落於政經樞紐與藝文特區,「展現東吳區」透過滑軌設計,可推滑軌上的觸控螢幕,探索從城中校區到雙溪校區兩校區周邊景點,讓您更進一步了解東吳。「校友」是東吳大學最珍貴亦是最引以為傲的資產,「東吳之最」、「古今校園」兩大區塊以「人」主題,透過資料的篩選,可以查看懷念的師長、傑出校友、捐款者、校友組織、班級同窗等,藉著館內的設備與裝置,讓仍在學的、已畢業的、剛畢業的或是畢業很久的東吳人,都能參與並且繼續寫東吳的歷史;此外,館內設計有聲音森林、時空留聲機、完人源桌及校園隨堂考,歡迎您來親自體驗。

  「回憶東吳」深獲來訪校友們的喜愛,這一處空間復刻出老東吳人上課的教室,校友紛紛站在黑板前,透過AR互動體驗超復古的校園打卡景點,頂著學校早期開朝會戴的大學帽,畫面趣味橫生,並在照片上書寫個人留言,為參訪校史館留下美好的回憶而每位東吳人在這裡都有一份屬於自己的記憶儲存格,共同譜寫出你我的歷史,而這就是東吳的歷史。在「禮品販賣區」,除了可以買到校園文創紀念品,還可以使用具保存留念的紀念幣投入扭蛋機,看看「學院LUCKY球」送來的驚喜。

  數位校史館的啟用,喻意著一段新的里程碑,但科技終究無法取代人的溫度,因此我們將校友們在校園中來去躍動的剪影,藉由一個個小故事,串聯起富有情感的展示內涵;而這座校史館坐落於校園中樞位置,以高明度的白色、且優雅獨特的姿態,呈現出莊重與靈動之美。

  未來,真心地希望在「東吳懷恩數位校史館」園地裡,能常常看到您的蹤影,因為,它將不僅只是一座校史館而已,它將溫暖而堅定地為東吳點燈,傳承東吳精神,讓全校師生、校友及社會人士都可以感受到東吳大學120年歷史的魅力所在!更期望它能成為海內外所有東吳人弦歌悠揚,心之所繫的娘家。


【文/圖書館 圖/秘書室、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