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閱讀與寫作經驗分享 現代詩講座吸引近百位學生

  • 11/06/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183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紀姵妏報導】
10月19日晚上七點至九點,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邀請到詩人任明信到學校演講,這次的講題為「再沒有明天」,講師分享了自己對於現代詩的閱讀及寫作經驗,吸引了近百位校內外同學來到東吳大學聽講,參與十分踴躍,現場座無虛席。
「故事是否已經開始並不重要,因為許久以前,卡沙卡里舞就發現,偉大故事的秘密就在於沒有秘密。」──阿蘭達蒂‧洛伊《微物之神》。詩人任明信以這段話為講座揭開序幕,分享自己的寫作動機、如何寫詩、為了什麼而寫,而這段話也是他的詩集《光天化日》中的引言。
任明信表示最早啟蒙他的作品是席慕容的詩,直白易懂,且文字十分觸動人心。影響他寫作深遠的作家還有顧城、夏宇、葉青等,現場也與同學們分享了幾首自己喜歡的詩,並朗讀這作品,帶著同學們感受字字句句,例如海子〈日記〉,葉青〈折磨〉、〈跟隨〉,胡家榮〈我們〉,蘇淺〈致大海〉、〈春天,我離花很近〉,顧城〈墓床〉。任明信認為有些詩並不用過度解釋,純粹地閱讀詩作便可以被文字所傳達出來的情緒所憾動。
「為什麼我們常覺得好的詩是悲傷的?為什麼快樂的詩那麼難?為什麼我們容易對悲傷有共鳴?」詩人任明信認為大多人快樂的當下即是享受快樂,不會去思考或懷疑自己為什麼快樂。然而,悲傷會有餘韻,負面的情緒往往是激發寫作靈感的來源。也提醒了同學創作最重要的是先找出自己喜歡的語氣,再慢慢釐清想寫什麼,繼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語言,並且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面對文字。
任明信認為「詩」有時候存在於「文字之外」,例如生活、電影等,講座中也提到電影《春風化雨》裡的英文老師John Keating要學生們把課本中的某一頁撕掉,目的在於告訴學生不需一味依循著課本的賞析,讀文學需要用心、用生命去感受。在這兩小時的講座當中,同學們也跟著講師的腳步,走過了幾首悲傷的、快樂的詩,並且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文字。講座結束後,同學們踴躍提問、討論現代詩,也為東吳大學校園增添許多文藝氣息 。
 【文圖/中文四紀姵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