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物理教學的基礎─2016物理學史研習會

  • 11/08/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1196
【物理學系訊】
東吳大學物理學系認為物理學史在文化史上有重大意義,一向重視物理學史的教育。本學系已連續四年,於初秋時節舉辦兩場「物理學史研習會」,藉以增進相關學者交流,嘉惠在校學子。又因為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物理學科中心」參與協辦,得廣邀國、高中物理教師參加研習,裨益中等學校的物理教育。
過去六場研習會,除了邀集國內專家學者外,還特別邀請大陸學者參與,讓臺灣、大陸學者齊集一堂,中學教師、在校學子及社會人士在同一個場所互相激盪,不僅提供學子不同的思考角度,也為中學物理學科教師提供難得的學習物理學史的機會,豐富他們的教學內涵。據物理學科中心的調查,與會中學教師對活動評價甚高,有九成以上願意繼續參加類似研習會,獲得很好的迴響,可謂成功。
今年在教育部「物理學科中心」的繼續協辦下,本學系教學研發中心決再接再厲,於10月22日及29日,在外雙溪校區及高雄中學各舉辦一場物理學史研習會(七)及(八)。
2016物理學史研習會的主題訂為「天文學」。由劉源俊名譽教授、巫俊賢主任主持。邀請的學者有中央研究院物理所余海禮研究員,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葛必揚副研究員,文藻外語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李精益教授以及本學系任慶運教授,以其專長所學,提供天文教學,從物理學的角度觀測天文,得到不同領域的知識─「天文觀測對廣義相對論的檢驗」、「望遠鏡發展史」、「從哥白尼到哈伯」以及「中國上古的曆算」。會末尚有一場綜合座談「天文學與物理學的關係」,由劉源俊名譽教授主持並引言。
你一定不知道陰曆的朔望是怎麼來的?原來它是看星象而訂,並不是因為月亮的變化。物理學是各種學科的基礎,有人問為什麼大學裡不設「天文學系」,一方面是礙於資源,當然更重要的是,因為天文的觀測若沒有紮實的物理學做基礎,分析與解釋是無法成就的。問題很複雜,互動很熱絡,在大家的掌聲、歡笑聲中,意猶未盡的情緒中,完成了一天充實的物理天文之旅。
【文/ 圖 徐小燕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