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國際超馬超越巔峰 2017世界唯一金牌賽事

  • 12/03/2017
  • |
  • 期數:308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秘書室、體育室
  • |
  • 照片提供:秘書室、體育室
  • |
  • 瀏覽次數:2625

【秘書室、體育室訊】

享譽國際的體育盛事,本校第17屆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以下簡稱東吳國際超馬)於12月2日至3日在外雙溪校區登場,共有42位國內外好手參加24小時賽,另有選手、工作人員及志工同學等2,000多人齊聚東吳賽道熱血奔馳。前總統馬英九、東吳大學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唐松章、超馬形象大使「超馬媽媽」邱淑容、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會長江漢聲及副會長陳嘉遠、教育部體育署國際及兩岸運動組組長許秀玲等貴賓皆親臨現場,為此次盛事獻上祝福。

本校講座教授前總統馬英九特別表示,東吳校園雖然不大,卻能長達17年,年年辦理如此盛大的活動很不容易,全校師生不分晴雨、克服困難舉辦賽事,令人敬佩與感動。他也特別感謝志工及到場加油的觀眾,讓選手在賽道上不孤單,使這場賽事發光發亮。

東吳國際超馬曾分別於2012及2014年獲得金牌賽事的認證,是臺灣唯一獲得國際認證的金牌超馬賽事,今年更創下有史以來最好成績,計有6名男子選手及1名女子選手,共計7位選手成績達到國際門檻,成為2017世界唯一取得國際馬拉松總會認證的金牌賽事。

本次賽事最後由日本選手石川佳彥(ISHIKAWA, Yoshihiko)以266.938公里勇奪冠軍,同樣來自日本的好手楢木十士郎(NARAKI,Toshiro)則以261.605公里獲得第二名,法國選手史鐵佛尼‧胡耶爾(RUEL, Stéphane)以259.178公里榮獲第三名。此外,美國選手柯特妮‧島瓦特(DAUWALTER, Courtney)256.405公里、波蘭選手安得魯‧拉吉國斯基(RADZIKOWSKI, Andrew)245.180公里、匈牙利選手陀瑪斯‧魯道夫(RUDOLF, Tamas)241.699公里及英國選手丹‧勞森(LAWSON, Dan)241.205公里,為本屆賽事順利取得金牌賽事認證。

*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IAU)金牌賽事認證:24小時制超馬賽男子組選手要完成240公里,女子組選手要完成220公里,達標人數合計5人,方可獲得IAU金牌賽事認證。

日本石川佳彥及美國柯特妮奪下東吳超馬男女子組冠軍

不同於許多選手都會趁深夜慢下速度好好補充食物及水,日本選手石川佳彥只稍做休息、補充水分後,便開始追圈,靠著完美的配速,一圈400公尺的操場都維持在2分半鐘內跑完,最終以266.938公里的優秀成績拿下東吳超馬冠軍寶座;奪下女子組冠軍的美國柯特妮‧島瓦特選手,則是在本次賽事中,打破日本選手工藤真實在東吳超馬創下的255.445公里紀錄,更刷新了自己所創下的美國女子超級馬拉松紀錄,跑出256.405公里的好成績。

「超馬媽媽」邱淑容女士擔任超馬形象大使 

本次特別邀請「超馬媽媽」邱淑容擔任形象大使,在賽事一開始的30分鐘名人體驗賽中,由前總統馬英九、潘維大校長相伴繞場一圈,為現場選手們加油打氣,成為開幕賽事全場亮點。過去曾身為矚目跑者,超馬媽媽在一次海外國際比賽中不慎細菌感染,雙腿被迫截肢,終結超馬生涯。她說,意外對她的生活造成巨變,身心跌落谷底,然而,想起過去參加超馬的經驗,重新鼓舞自己站起來堅持下去。

五小時接力賽激烈開跑 校友重返母校組隊挑戰

除了各國好手外,眾多校友也紛紛組隊報名,重返母校參與東吳超馬5小時接力賽,再次感受東吳人的堅持與熱情。本校校友總會劉詩聖總顧問表示,校友總會從3年前開始號召校友返校參賽,今年共有20幾隊校友報名參加,有越來越多校友共襄盛舉。

 

身體不適未能達成目標 生命鬥士曾志龍誓言2018再戰超馬 

來自馬來西亞的生命鬥士曾志龍表示,本次超馬的天氣非常適宜跑步,因此他在前12個小時就達到了60公里,突破以往52公里紀錄,但因1個多月前剛參加泉州超馬,肌肉還沒全然復原之故,過程中身體漸漸疲乏,最後只能忍痛放棄比賽,誓言明年將再繼續挑戰。他表示,這是他第6次參與東吳國際超馬,很享受學生在跑道旁持續不斷地加油打氣,這也是支持他一直跑下去的原因之一。

展現生命的力量 3位視障生攜手參與30分鐘體驗賽

東吳視障生中文系沈柏鴻繼2016年首度挑戰30分鐘跑步後,此次除再次參賽外,更邀約2位視障同學法律系王士朋以及中文系謝少青共同參與,3位同學在陪跑員的陪同下,積極展現生命的力量,成功挑戰30分鐘體驗賽。其中,中文系沈柏鴻同學更以5.32公里的成績打破去年的個人紀錄。

賽事結合公益活動 學生志工以行動實踐品德教育

今年賽事還結合公益活動,落實品德教育,讓賽事不僅是賽事,而是生命價值的體現,不僅邀請中信兄弟職棒明星陪同馬來西亞曾志龍選手一起跑,為他加油;更邀請馬前總統為漸凍人病友跑30分鐘,鼓勵大家勇於自我挑戰、創造生命價值,為學生樹立楷模。此外,已連續舉辦17年的超馬賽事,每年同學們都熱烈響應志工招募,今年315個名額在短時間額滿。潘校長表示,志工同學們無私的奉獻,讓賽事得以順利完成,也因為同學們的熱情,吸引許多跑者持續參與東吳超馬,鼓舞前進的動力,而陸續創下佳績。

超馬晚會表演強助陣 布農八部合音替選手加油

為振奮場中選手的精神,每年東吳超馬都會準備精彩紛呈的晚會表演。本次除邀請校內學生社團參與演出外,更有松山區靜思箏樂團、士林區卡娃伊創作舞蹈班以及壓軸登場的台東布農部落劇場蒞臨演出。

現場氣氛在超馬晚會時high到最高點,晚會主持人更不時帶領場邊觀眾一同為選手搖旗呐喊,加油聲在校園的夜空迴盪,校園裡處處充滿超馬選手激情奔跑的喘息與眾多志工同學真情的鼓勵。

超馬首屆COSPLAY大賽 各國好手共襄盛舉

由群美中心與漫畫學社聯合首創「第1屆COSPLAY大賽」,結合超馬精神標語「I COMPLETE,NEVER GIVE UP(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吸引各地的COSPLAY愛好者前來共襄盛舉,25組參賽者的表演不僅傳達超馬精神,也替今年超馬賽事增添更多的活力。潘維大校長、董保城副校長及蕭宏宜學務長也特別打扮成《島耕作》系列漫畫主人翁島耕作,透過主角從基層員工一路努力不懈當上會長的故事,勉勵大家鍥而不捨、堅持到底。

2017東吳國際超馬一如既往充滿著生命價值的能量,也創下不少世界紀錄,三度達成眾目所望的金牌賽事,更有許多首次參賽的超馬好手締造佳績,碩果累累。期待2018年12月1日及2日重返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再創高峰!

【文圖/秘書室、體育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