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香港國安法人權論壇 港版國安,點解不安?―台港局勢與人道援助的現況與展望

  • 07/09/2020
  • |
  • 期數:321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
  • |
  • 瀏覽次數:1172

【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訊】


  本校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於109年7月9日,在城中校區舉辦香港國安法人權論壇「港版國安,點解不安?台港局勢與人道援助的現況與展望」。109年6月30日,香港主權移交第23週年前夕,港中政府公布由中國人大常委會所制定之「港版國安法」正式生效。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之國際條約義務,侵害香港人的權利與自由,對香港實行殖民統治二十多年,如今「港版國安法」通過,正式宣告香港進入「一國一制」。其條文内容處處陷人於罪,並設下鋪天蓋地的管轄權,看來毫無公平審判的可能。未來中國若想在香港抓捕來自各國的任何人,即可透過「港版國安法」羅織罪名,嚇阻示威、抗爭與所有友好香港抗爭者的外部行動。可見,中國政權與所有自由民主國家為敵。

  109年7月1日,台灣陸委會策畫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正式掛牌成立,標誌了蔡英文總統首度著手實踐人道救援香港抗爭者之承諾,也引領各國社會或政府注意到香港的庇護需求。反送中運動一年以來,台灣公民團體組建協力網絡,為陸續來到台灣尋求庇護的香港抗爭者提供協助,從緊急生活照顧、居留身份申請到在台就學就業資源媒合,台灣公民團體先行為政府的救援承諾立下建制基礎,並根據實務經驗所需,提出「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民間版草案,呼籲政府訂立明確申請流程,保障尋求庇護者的行政救濟權利。

  本場論壇與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香港邊城青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華人民主書院、台灣香港協會與台灣公民陣線等團體聯合舉辦論壇,邀請學者細究「港版國安法」的法律爭議,並分析國安法時代的台港局勢變化,乃至於進入「一國一制」的香港對於世界格局可能帶來的轉變。第二場次的座談中,與會者將盤點過往一年民間執行庇護工作的實務經驗,藉此審視台灣現行的人道援助方案可能的不足,以及凝聚出未來民間與政府協力發展完善機制的前瞻想像。


【文圖/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