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 建構跨領域對話平台

  • 11/27/2020
  • |
  • 期數:323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 |
  • 瀏覽次數:2122

【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訊】

本校於109年8月1日正式成立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數金中心」),以因應數位科技對交易貨幣、銀行證券保險業與醫療服務產業等跨領域之變革。潘維大校長指出,當前數位科技對金融產業的衝擊,不僅是科技上的改變,更是觀念上、文化上與商業模式上的改變,不但商學院的貨幣銀行學要整本改寫,金融數位化的重要議題也應該提出更具系統化的研究與論述。因此本校特別成立數金中心,由趙維良副校長擔任中心主任,商學院傅祖壇院長、法學院鄭冠宇院長、巨量資料學院許晉雄院長擔任副主任,企管系歐素華老師擔任執行長,以校級單位的高度,連結三院專業師資進行跨領域研究,而數金論壇成為建構跨域交流的基礎。

數金中心自109年9月起舉辦第一季數金論壇,主題為「數位金融新典範:代幣經濟下的產業變革」。第一場次是「電子支付與數位貨幣的發展趨勢與因應之道」,於109年9月25日舉辦,特別邀請許嘉棟講座教授擔任主持人,數金中心執行長歐素華擔任引言人,與談人包括中央銀行業務局副局長謝鳳瑛、政治大學金融系兼任教授李桐豪、源鉑資本創辦人胡一天,就當前央行發行央行數位貨幣與民間發行數位貨幣的發展提出討論。

第二場次主題是「我國證券型代幣發行之應用與監理規範」,於109年10月30日舉辦。特別邀請前大法官、前司法院長賴英照講座教授擔任主持人,由法學院副院長莊永丞擔任引言人,與談人包括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李震華、全國商業總會BCA區塊鏈應用及發展研究所執行長鄧萬偉、LeadBest產品長鄭敬醇,就我國自今年1月20日開始上路的證券行代幣(STO, Security Token Offerings)發行,提出精彩辯證討論。

賴英照講座教授語重心長地指出,我國證券交易法在1968年頒布實施時並未考慮所謂證券型代幣,要修訂相關辦法確實不容易。但我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在108年發布STO監理規範架構草案,並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在109年1月20日發布證券商自行買賣具證券性質之虛擬通貨業務管理辦法,本身就有適法性疑義,主管機關授權任何單位制定辦法,都必須有合法授權依據,「更重要的是,要讓管事的人了解產業,才能制訂出適合產業發展的規範。」 

第三場次於109年11月27日舉辦,主題是「區塊鏈創新應用與全新交易制度建構」,特別邀請本校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林蔚君講座教授擔任主持人,由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教授李宜熹擔任引言人,與談人包括政治大學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執行長謝明華教授、資策會區塊鏈科技組組長吳李祺、以太坊基金會研究員梁智程,就我國當前區塊鏈發展之創新應用進行討論。林蔚君講座教授特別鼓勵年輕人應面向全世界,直接用英語和程式語言與全球區塊鏈人才對話鏈接,必能開創全新契機。

【文圖/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