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Internet)的發明與應用被譽為人類產業史上的第三次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現代生活中,無論是收發電子郵件、提領現金、跨行轉帳、甚至網路銀行交易、行動支付、社群互動(臉書、LINE或其他社群APP)等都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以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tics)、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社群媒體(Social Media)等為基礎建設的科技與金融結合,配合未來區塊鏈(block chain)的普及應用,金融科技(FinTech)已經在這一波的創新潮流當中捲起千堆雪。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2015年研究報告,金融科技包含支付(Payments)、保險(Insurance)、存貸(Deposit & Lending)、籌資(Capital Raising)、投資管理(Investment Management)和市場資訊供給(Market Provisioning)六大領域。金融科技發展預期為金融機構帶來提升效率、減少成本、降低風險與開拓業務等價值。金融科技的基礎,仍是金融商品、服務的創新和管理,這方面,財金、商管背景的人才,具有一定優勢。對未來有興趣從事金融服務的學生而言,金融服務是基本功,但也要懂得程式開發背後邏輯。目前金管會希望從學界起頭,由學界帶頭後,產業界會有更多的參與。

商學院長期在金融實務與理論發展深耕研究下,業於2016年10月3日成立《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公司正式展開金融科技(FinTech)的跨域創新研究與實務應用。其目的便是希望結合商學院的經典研究內涵與最新的金融科技發展實務,培育未來的金融專業人才,同時鼓勵學生創業,為國內的金融科技創新貢獻心力。未來富蘭克林將借重該中心在區塊鏈與機器人理財兩個領域之研究,強化雙方產學合作基礎。

整個金融科技領域目前可以研究及應該研究的部分十分浩瀚廣大,金融科技對於社會之衝擊也仍在持續進行中。商學院包含資訊管理、企業管理、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國際經營與貿易、會計、經濟等各學系,人才濟濟,在金融科技研究有其時代任務與使命,故於2016年11月通過設立「金融科技學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