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公告】相關申請書表格內容
  • 108學年度歷史系新教師,來了!
  •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2
  • 表格用途:

       新的學期已經開始一個月,恰逢東吳大學迎來了119歲的生日,這讓我們在回首過往光輝歷史的同時,更加關注於歷史學系教師團隊的新鮮人。逢此盛事,歷史學系邀請三位新入職的教師撰寫自述,希望藉由此機會能增進學生們對新老師的瞭解和認可,為本系營造良好的教學氛圍作出一定幫助與貢獻。


【傅 揚】助理教授

       我的研究領域是中國古代史、中國中古史、思想史學、政治文化史等。我讀歷史系的志願萌芽得挺早,國高中因緣際會接觸到較「學術」的著作,又蒙歷史老師推薦許多讀物,讓我決定申請進入臺灣大學歷史系學習。

       我大學與碩士班就讀臺大歷史系,之後幸運地獲得獎學金負笈英國,於劍橋大學東亞系取得博士學位。求學過程中,無論修課、寫論文或擔任助理,都得到許多師長的提攜與幫助,也有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彼此督促勉勵。

       2016年10月底畢業後,我和許多人一樣,忐忑地開始謀職。一開始注意到東吳歷史系徵聘「專案教師」時,我其實並不明白這份工作的性質(我是歷史系第一位專案教師),教學經驗也不足,但仍抱著何妨一試的心態。我最終有幸進入面試,並於2017年8月正式入職,在學校、老師、校系同仁和同學們的幫助下,開始了不輕鬆卻收穫豐富的教學與研究生涯。

       對我來說,歷史是人文學的一個基石,可以很理性,也可以情感澎湃。它培養我們看世界的一種方式:重視時間的影響、強調任何事物和現象的變與不變、開闊地考慮人類活動的各種要素、破除形形色色「想當然耳」的論調、對不同時空的人投以同情的理解,並在以上的探究中,形塑自己看待問題的觀點。

       對東吳歷史系的同學們,我有滿滿的期許,特別是希望大家可以做到三件事。第一,希望大家勇於探索不同領域,無論是否有意在歷史學的世界深造,都應該抱持開放的心態,接觸各種事物與想法。第二,希望同學們建立閱讀與寫作的習慣。現在各種資訊媒介發達,讀與寫似乎隨處可見。但正因如此,精確閱讀與寫作的能力反而更重要,是大家可以終身仰仗的核心素養。第三,歷史並非訓練任何專業技能的學科,但透過歷史系的課程,不管是否有意進修碩、博士,希望大家可以在前面兩點的基礎上,把「學術」和「研究」變成一種生活態度,不輕易人云亦云,知道如何深究問題的核心與內涵。如此,相信大家在各行各業,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遼闊天空。

 


【鄭螢憶】助理教授

      鄭螢憶老師的學術專長是臺灣史、族群史與歷史人類學。2002年進入國立暨南大學歷史系就讀學、碩士,博士班則轉往國立政治大學台史所。在碩、博士階段,分別是師從林蘭芳、詹素娟教授。在碩士求學時,開始投入台灣民間信仰的研究,特別注意國家制度與地域社會的人群互動的關係。博士階段,則轉向台灣平埔族群史的研究。無論是民間信仰或是族群史的研究,鄭老師研究旨趣都是以底層的視角,思考地域人群如何在資源競逐的過程中,回應國家制度,訴說著自己在地的故事。

      鄭老師認為歷史學是一門藉由閱讀史料進而「思辨」的學問,所以對本系學生的期待,即是希望同學們更廣泛的閱讀史料,進行思辨,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對於何謂歷史?為何要學歷史?是如此的回應:若從歷史人類學的角度來看,歷史學的內涵應是指稱過去人們的文化、宗教、經濟等行為模式的綜合。易言之,歷史學就是人群生活的根本,因此只有明白過去的人怎樣活著,才能知悉當下自己為何存在。

 


【曾寶滿】助理教授

我的研究重心為日本近代史、國際關係思想、日本思想文化等領域。回顧求學歷程,高中的課餘時間,喜歡浸泡在圖書館裡閱讀文史類作品,大學則就讀臺大歷史系,在師長們的指導下開始摸索自身的學術適性,在這段期間逐步確定前往日本留學的決心。

大學畢業之際,有幸考取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進入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日本史學研究室求學,陸續取得了日本史的碩士及博士學位。2018年9月返台時,首先擔任東吳歷史系的兼任講師,透過「日本近代史」這門課程,和同學們有所互動。

由於留學前,我的日語啟蒙是從東吳大學推廣部開始,所以聽聞東吳歷史系在徵聘專案教師時,我便積極想重拾這份緣分。在書面審查和面試的考核後,最後有幸於2019年2月,正式進入東吳歷史這個大家庭。從兼任講師到正式入職後的半年多來,體悟到教學相長的道理,一方面感謝校院系各級單位對新進老師的體諒,一方面也很謝謝校系同仁、同學們的幫助,讓我順利渡過這段忙碌但充實的教學和研究生活。

關於歷史學的定義,由於現代社會科技與知識內容的快速發展,許多專業的細節知識是不斷發展和演變的,故對我而言,我認為歷史學是一個百寶箱,其幫助人們練習思辨、尋找自身定位。任何個人、群體、乃至社會國家,都有可能透過歷史的書寫和研究,探索到個人或當代所需的提示或指引。

對於系上同學們的期許,很盼望大家在大學階段裡,培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上的思辨能力和實作精神,並培養在人文社會科學綜合領域上的鑑別力,多元地拓展自身的視野。若能奠立上述基礎的話,不僅能在未來日益多元的環境和各類工作裡能發揮良好的適應性和思辨能力,更能提高自身與社會往來和互動的良好能力。

 

|回到頁首 | 返回一般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