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遠矚的溫柔巨人-馬君梅學長 

馬君梅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53級畢業 

美國北羅普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主任;會研所所長;商學院院長;副校長;代理校長;講座教授;名譽教授;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委員;臺灣證券交易所「有價證券上市審議委員會」委員;臺北市政府「財團法人會計制度審議委會」委員;行政院主計處「政府會計諮詢委員會」委員考選部「會計師檢覆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計師查核業務評鑑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會計學會常務理事;管理會計學會常務理事;中華會計教育學會理事長;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監事兼監事會召集人;東吳大學董事會監察人 

 

一甲子的東吳情懷 

 

一個對的人,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位置上」,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奇蹟?這個「對的人」就是馬學長,她不僅是東吳第一位專職副校長,也是第一位女性代理校長!在校60年的「東吳女兒」,1960年考進東吳會計系、畢業,留任助教,升為副教授、正教授,而後接任會計系主任、商學院院長、副校長,2000年5月劉兆玄校長回任公職接掌行政院長時,董事會決議由馬副校長代理校長,無論在任何位置上,她都稟持相同的理念:「不論任何工作,總是全力以赴。」 


 
一步一腳印 踏實前進 

 

大學時,即具領導才能,重視團體榮譽感的馬學長常被選為班代;而由於功課優異,畢業後,更被留任母校擔任助教。在她任職助教及講師期間,雖也想過往企業界發展,但被極力挽留,這一留,就為東吳留下了影響深遠的重要人物及她55年的青春。學長除了出國深造外,她從未離開過東吳。出國時,也以最快的時間勤讀苦學,修的每一門課都拿到最高成績,還拿到學校頒發的「傑出成就獎」!馬學長自擔任教職以來,堅守專任教師的服務精神,外界邀約也只願擔任無給職之工作,除非與東吳榮譽有關的才接受,如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委員以及台灣證券交易所「有價證券上市審議委員會」委員等等。

 
 
開創性格 整合能力優勢 

 

馬學長的開創性格及整合能力極為人稱道,任職會計系系主任期間,在校內外辦許多活動,並早在1990年即赴大陸北京參與第一屆海峽兩岸會計發展研討會。擔任商學院院長時,在堪稱全國最大學院的東吳商學院,成立東吳第一個院級的研究室--商學研究室,並帶領各系系主任前往大陸。此外,她首創國內第一個院級商學進修學士班,落實教育部提倡的回流教育,整合原進修班的會計、企管、經濟、商數四個班,實施大一不分系,大二時學生可視興趣選擇。這幾十年來,馬學長憑藉多年來與大陸各學術研究單位的交流經驗,預期未來交流將日趨重要。她的兩岸學界人脈更從個人層次提升到東吳商學院,包括中央財經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南京財經大學、蘇州大學等十多所大學,都與東吳大學輪流舉辦研討會。在院級建立關係後,再由特性不一的商學院各系自行尋找重點、對口科系加強合作。 

 

桃李爭榮 春風和暢 弦誦樂無量 

 

2015年一群熱愛歌唱的校友們成立了東吳校友弦誦合唱團,在大家的愛戴與簇擁之下,馬學長歡喜地擔任團長帶領「合唱素人」,「輕鬆練唱、活潑演出」,幾場演出的成果豐碩帶動音樂會的歡樂活潑氣氛,引起觀眾熱烈迴響!除了正式演出外,也從事公益演出!馬學長又再次成功的為母校打響名號,增添光彩!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高瞻遠矚的溫柔巨人-專訪馬君梅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