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子之手 與子偕行-王嘉章學長 

王嘉章學長 

東吳大學物理系67級畢業 

清華大學物理研究所碩士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行政院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所光罩作業處經理;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光罩作業部資深處長;Photomask Japan Program Committee member 

 

執著本業 踏實工作 

 

王學長東吳物理系暨清大物理研究所畢業後,放棄出國留學機會,進入工研院光罩部門!1989進入台積電,從事光罩技術的開發與生產,當時台積電尚未有光罩製作的部門,一切從零開始,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他領導的單位已創造了年營業額百億元以上的營收,也創造了許多台灣第一,甚至是世界第一,讓台積電在全球光罩業界佔有領先的地位! 

 

從物理學習到決策管理 

 

回溯東吳物理系 4 年,令他最感念的是引發他對物理濃烈興趣的劉源俊老師。劉老師的用心教學,讓他印象深刻且心存感佩,尤其老師把所有的學生全當作英才來教育的心胸與氣度,重視啟發與訓練邏輯思考能力,學長經過這樣的磨練培養出未來在職場上面臨挑戰與解決問題的決策力有非常大的助益。 

 

相知相惜 鶼鰈情深 

 

考上東吳、進入台積電,以及光罩技術的研發等都是學長生命拼圖中重要不可或缺的一塊,還有最重要的一塊,是當初為何學長放棄出國留學的原因,就是同樣畢業於東吳物理系、低他兩屆的太太──傅淑敏學姐。由於兩人同校、同科系,交往6年後攜手相伴、共度一生,學姊為了讓學長無後顧之憂,同樣念研究所且擔任教職,但最後還是為了照顧家庭毅然離職,專心當家庭主婦!這股安定的力量讓他們彼此更珍惜和諧的婚姻生活!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執子之手,與子偕行-王嘉章與傅淑敏伉儷的東吳歲月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