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上游的清寒學生-林博義學長

林博義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系55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經濟系助理教授;華泰商業銀行副董事長;中信銀保險經紀公司兼任董事長;中國信託商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副總;華泰商業銀行董事長 

 

  林博義學長自幼喪父,母親獨自撫養七個小孩,生活困苦,他很早就要分擔家庭生計。他在東吳就讀期間,學業成績的前三名可以申請學雜費全免,他從不放棄,課餘時間還兼家教工作,不讓家裡為他花錢。 

 

畢業就有實力與人競爭 

 

  就讀經濟系期間,常有三分之二的學生必須補考、重修。教授們的嚴格督促令林博義學長印象深刻,他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培訓出來的優等生,才能一畢業就已經有足夠的實力與人競爭。 

  1967年,中華證券投資公司(中國信託的前身)首次對外公開招考,林博義學長自嘲當時根本不懂投資,可是就考上了,被分發到辜濂松(東吳會計系46級)的單位。當時辜學長是副總經理兼營業部經理,對林博義學長的實力與勤奮大為讚賞。 

 

20億元成長到200億元 

 

  林博義學長擔任過推廣科科長,負責過股務代理籌備工作,待過三重分行、台中分行、總行營業部與審查部、中國人壽,做過中國信託的協理兼副處長、副總、首席執行副總。而且幾乎只要是新的業務,不論是投資、存款、放款、信用卡,甚至籌備中信鯨棒球隊,辜學長都交給林博義學長執行。 

  最漂亮的一戰,是中國信託組織再造成功。當時辜濂松董事長訂出「五年內拚過三商銀」的目標,林博義學長受命到美國MIT受訓,也率隊去美國考察,之後更新企業的電腦軟硬體系統,引進「理專」制度,千百種設計產品同時上線問世,會計制度改成傳票制,他也提出延長銀行營業時間的計畫,使得中國信託每年的獲利由20億元成長到200億元,遙遙領先三商銀。 

 

2萬5000元飛增至600萬元 

 

  這些年,林博義學長不曾忘記也要用獎學金回饋學校,鼓勵更多像他一樣的清寒學生力爭上游,所以積極協助東吳經濟系系友會。系友會原本只有兩萬五千元的基金,爭取經費與獎學金的過程歷經10年之久,在他的努力之下,目前已飛增至600萬元,增設了六七十項獎助學金;柯慈儀(真理大學經濟系系主任)當年在東吳讀書的獎學金就是來自於此。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培養耐心、可塑性 在公司創業的林博義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