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度授命接任味全總經理-張教華學長

張教華學長 

東吳大學企管系71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優仕咖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優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松青商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國青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康國行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新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杭州順全塑料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味全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食品事業群總經理、董事長室特別助理 

 

  張教華學長是楊梅的眷村子弟,高中畢業就提前入伍了,退伍後又工作了九個月,覺得學歷還是很重要,才開始重拾課本,考上東吳企管系。當時他們那一屆在城區部上課,校區裡只有教室、辦公室,曾有同學說像補習班。 

  但他覺得這並不重要,自己是來讀書的,有沒有學會什麼、才是關鍵。他也一直記得教行銷的張炳發教授,教財管的劉水森教授和林祝英教授,他們讓張教華學長發現自己的興趣是行銷。 

 

每天早上七點就到公司 

 

  畢業半年後,味全公司徵求企劃行銷人員,張教華學長就去應試了,1983年上班,從乳品事業部的基層員工開始做起。當年的大學畢業生雖然吃香,但公司希望他不要只坐辦公室,應該到營業所歷練,瞭解產品業務與行銷面向,因此他每天早上七點就到營業所上班,全年無休。 

  直到1989年,張教華學長才調任做乳品企劃,接觸到他最有興趣的工作。這六年紮實的苦練基本功,張教華學長說就像是先把馬步蹲好,所以直到他後來當上了總經理,基層員工仍然習慣稱呼他「老哥」。 

 

林鳳營、貝納頌、每日C的推手 

 

  執行自己最有興趣的工作之後,他又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所以他到重慶南路的書局,把行銷相關的書都買回來,三天讀完一本,看不懂的就請教前輩,再實際放在工作中印證。 

  就這樣在味全公司服務了30年,張教華學長歷任冷藏鮮乳營業所主任,乳業群副理、經理、協理等,再到食品事業群總經理、味全總經理。他也是開創「林鳳營」、「貝納頌」、「每日C」品牌的幕後推手,對品牌行銷相當在行;更是廣告行銷的高手,他請來張艾嘉師徒三人代言「林鳳營」,就讓「林鳳營」的營收超過味全公司的一半。 

 

帶領味全走出恢宏的格局 

 

  2015年張教華學長辭總經理,轉戰大陸。2018年,味全為美國星巴克代工生產冷藏咖啡,在20個中國一線城市開賣;2019年切入大陸星巴克門市的鮮奶供應。並在既有的杭州廠、廊坊廠之後,味全新增了廣州廠,以及規模更大的蘇州廠,帶動大陸味全飲品事業再升級,未來再擴及東北、西南、西北等區域。 

  2019年初,張教華學長受邀,再一次接任味全總經理。除了台灣市場外,大陸冷藏飲料市場也將是味全未來的重點方向;他又可以帶領味全走出恢宏的格局。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只喝茶的飲品行銷大師-專訪張教華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