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參訪陽明山

日期:109/07/10(星期五)

地點:陽明山、草山行館、陽明書屋、中山樓

7月10日帶領同學到蔣介石的幾個行館以及當時的部署的防衛措施,包括陽明書屋、草山行館、四十炮公園、中山樓等地參訪。

早上在學校第二教研大樓集合。我們的第一個目的是陽明書屋。陽明書屋是蔣介石親自參與設計的行館,外表像個城堡且完全是綠色的保護色,內部有逃生密道,周遭有幾個守衛可以隱匿的洞口,附近有個停機坪,一切都是為保護國家元首而設計。導覽員也同時為我們介紹蔣介石夫婦的一些生活習慣以及兩人完全不同的生活品味。不過,同學似乎對於守護元首的各種設施感興趣,包括明崗暗哨、巡守步道、掩體、壕溝、停機坪、散兵坑及發電機等軍事設施。

草山行館是蔣介石最早來臺居住的地方,然而民國2007年4月7日,行館於深夜慘遭火焚,主建物全部毀壞,僅存正門、紅磚外牆及門口蔣公銅像,近百年的珍貴史蹟同時付之一炬,造成巨大損失。2009年3月18日開始進行修復工程,於2010年3月修復完成,並委外經營管理。它有一個風景極佳的餐廳,當天中午我們就在哪裡用餐。

飽餐之後,我們走到附近的四○炮公園。公園雖然近,但是要爬階梯而上,不少同學還是哇哇叫。為了保護國家元首,在附近部署空軍四○砲連的砲陣地。四○砲是對空射擊的高射砲,當時有四字口訣;「抬起頭看、搜索敵機、瞄準敵機、擊落敵機」,目前該砲陣地已卸下防空任務。

最後到中山樓。中山樓是蔣中正為慶祝國父百年誕辰紀念而委託修澤蘭女士設計興建的。中山樓因位於硫磺區內,地熱逼人,且土質軟硬混集,石方、淤泥雜聚,加以當時建築機具簡陋,倍增工程進行之險阻,幸賴全體施工人員克服艱鉅,排除萬難,終於在 1966年11月6日峻工。1966年11月12日蔣中正總統親臨主持盛大落成典禮。

          中山樓基地總面積13,583平方公尺,建樓總面積18,129平方公尺,樓高34公尺,全樓係以中國宮殿式建築藝術為藍本,依山而起、依勢而建的作品。 中山樓自落成後,國民大會就改至此集會。樓內的「中華文化堂」為國民大會的專屬開會場所,自國民大會第一次第五次會議起,舉行多次會議及臨時會。其主要任務和成就之一為歷任總統副總統皆在此經由國民大表選舉而出,直至2000年總統全民直選。其二多次召開修改憲法會議,增訂增修條文以使憲法符合現今臺灣現況,為見證臺灣民主憲政發展歷程的所在地,深具歷史意義。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照片

說明

陽明書屋主建築

正門進去

防空避難所

營舍碉堡

崗哨

草山行館正門

蔣夫人畫室

行館幽靜宜人,地處草山戰略高點,基隆河與淡水河在眼前交會,遠望可及關渡平原、社子島、觀音山,自然美景盡收眼底。

天井庭院中的「心字池」

 

被火紋身,但仍保持完好的銅像

餐廳的manu

 

 

中山樓牌樓

中山樓三個字中間是帝王軸線之始

中山樓內部

「中華文化堂」為國民大會開會之處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