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福德洋圳古地圖與現今戶籍地圖之對比」

日期:109/08/06(星期四)

講者:林文傑( 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組長)

Blog:福德洋圳古地圖與現今戶籍地圖之對比

簡介:

109年8月6日,臺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林文傑組長率領團隊成員來訪,向USR計畫成員展示福德洋圳古地圖與現今戶籍地圖對比之成果,由農業工程研究中心的張齡方小姐進行口頭報告。
張小姐提到,每一張地圖都有自己的比例尺,有的是1:50000有的是1:100000,代表地圖上的一公分即實際上的十萬公分,因此每張圖的精細度都不同,並不是把舊地圖和新地圖放在一起對比就好,往往在校正的工作就花費很多心力;此外還牽涉到水路的變化,可能在從前的地圖上是具有河流、水道,但現今水道已經消失,所以釐清這些變化也是相當重要的工作。
透過清領時期的古地圖、日本時期的古地圖、航空圖、現今地圖的多重對比,可以規模出士林福德洋圳的往日輪廓,以及現今所產生的改變,而會後的討論極為熱烈,在餐敘時仍討論不斷,期待將來能與七星水利會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