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 楊俊峰、鄭得興、左宜恩

受訪者: 呂紹浤 (舊街呂發瑞壇壇主、黑頭法師)

時間:2020年09月7日(星期一)

地點: 呂先生住處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以士林地區的文化發展為基點,共分為眷村、宮廟、生態、教育、美食等類別,其中宮廟以士林三大宮廟為主要研究對象,團隊成員由於紀錄神農宮的法會,因而認識呂紹浤法師,團隊成員並相約於9月7日,前往口訪。

呂先生說,他們是佛教系統的,佛教稱法師,道教稱師公,法師可分為紅頭法師,以及黑頭法師,紅頭是做喜事的,黑頭則是做喪事的法會,他本身是從事黑頭法師的佛事,另外也是傳承舊街呂發瑞壇的壇主,所以一般都稱呼法師或壇主。

關於這個行業的傳承,大部分是家族親戚朋友,或是地方有興趣想學的人,徒弟基本要3年4個月才可以畢業,不過也是要看能否自己獨立作業,因為很多老師傅都喜歡留一手不點破,另外也由於徒弟出去就是頂著師傅的名號,所以很多徒弟無法領會就只能依附於團體作業,無法自己出來開業。早期地方都會競爭,會有OO法會一定要找OO法師的情況,所以大多是靠地方建立的口碑招牌在運作。

以前說要從事這個行業,父親也不會反對,因為處理佛事是需要專業的,當時師傅出去工作一天等於一般行業的兩天來算,工資大概是公務員的一倍,再加上對方都會提供餐點,所以當時可以靠這個行業養家餬口。

不過呂先生也提到說,以前沒有葬儀社這行業,所以廟方法事、民間喪葬禮儀都會去找法師來處哩,但後來隨著殯葬業的出現,現在人大多都會去找殯葬業者,而不會去找法師,使的這個行業逐漸式微。雖然現在很多都被商業化了,不過法師也提到說,如果你不進去那個產業,你也無法改變什麼,所以他自己現在有跟龍巖合作,去那邊教導禮儀師,讓真正的傳統佛事可以流傳,而不是隨禮儀師說了算。

訪談最後,呂先生除了展示父祖所傳下來清朝時的法器,還有記載符籙、經文、唱詞的手寫本,也提到他們這種傳統產業沒有門路去處理,如果學校可以協助申請像是國家文化記憶庫,或是可以在學校辦小型文物展覽,來解說傳承無形文化資產,他都是非常樂意且歡迎的。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