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參訪板橋林家花園

日期:109/08/12(星期三)

地點: 板橋林家花園(林本源宅邸)

Blog:林家花園參訪

簡介:

109年8月12日,團隊成員前往板橋林家花園參訪,由林家後人同時也是資深導遊的林嘉澍先生進行導覽,並深入到平常外人不易進入的內院。
對於林家的發跡與流變,林嘉澍先生侃侃而談,從林家花園前的半月池說起,他提到大多數的人都說半月池是風水池,但實際上那是專門用來「洗錢」的池子,原來從前林家的土地廣大,每當各地的租稅要上繳時,都會運到花園這邊,由池水將銀子上的塵土洗淨後再入庫。
由於內院禁止拍照,所以無法提供太多照片,但從林嘉澍對於內院的建築瞭若指掌,每個窗櫺、楹柱、橫樑上的雕飾,他都能說出其中的寓意,而從內院到外部的花園,他也細講了許多一般導遊所不知道的故事,令眾人耳目一新。
此次有幸能得到林嘉澍先生的深度導覽,除了對於他的導覽方式加以學習之外,也體認到古蹟文物的維護不易,以及保存古蹟需要每個人的力量才得以完善與永續。

(文圖影/人社院USR計畫)

影片為林家傳人解說片段 ↓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