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留住城市的記憶,從城市到島內散步

日期:109/10/25(星期日)

講者:邱翊(「島內散步」執行長)

地點:東吳大學第二教研大樓十樓會議室(D1005)

Blog:留住城市的記憶,從城市到島內散步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於10月25日,邀請到島內散步的邱翊執行長,前來分享他創立島內散步的想法跟經驗,以及對台灣傳統文化相關議題的看法。

邱執行長是大稻埕在地人,曾經服務於燦星旅行社。大學時就曾想創業,因為當時看到許多的部落客幾乎都是在寫到外地旅遊的文章,反而幾乎看不到有人在介紹自己所居住的地方。而那時全世界都正在推行城市導覽,但台灣完全沒有人在做,或許在許多人的思維中老社區一定是破舊髒亂的印象有關係,不過這也讓他嗅到了商機。因此從2012年舉辦第一場大稻埕導覽,開啟了台北散步。

邱執行長說,與大稻埕的古建築印象相反,當地其實很多都不是百年老店,反而大多是戰後嬰兒潮時城鄉移民北上工作的人,所以跟原鄉有連結,也造就當時集貨中心的盛況。並且也提到說大稻埕的房東會願意和商家維持長久經營的關係,所以都很願意適時調降房租,互相合作,這也是跟很多地區不同的地方。

2013年開始舉辦時光市集,有別於年貨大街大多是外地人來擺攤,而是以在地人、老東西為賣點逐漸打起知名度,也開始帶動平常的地方活動。後來也陸續開發如大稻埕博物館、霞海城隍廟遶境、去OO,不去「老街」系列導覽,甚至還有像是同志遊行、條通酒店、九份老派約會、異人茶跡等許多導覽行程,並逐漸把範圍擴大到台北之外的地區。

邱執行長特別指出自己不用志工的原因,除了因為有付薪水會比較好控管之外,最主要的是因為志工大多是想來講自己想講的,但是他們需要的是講客戶想聽的。這之間的差距便是不用志工的原因。並且也提到說AR、VR導覽的建置成本太高,目前都還沒有看到有商業成功的案例,所以用真人現場導覽,成本相對較低。

最後提到說一定要商業化才能長久經營,島內散步不作銷價競爭,且因為收費高,與地方合作逐漸做到產業提升,並且慢慢的因為知名度夠高,才能吸引有相同理念的地方團體願意合作,讓資源互助,擴大影響力,尋求最大公約數。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