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黃秀端、鄭得興、林宜陵

受訪者:陳建佑(泰北高中校長)

時間: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地點:臺北市私立泰北高中(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240號)

Blog:USR團隊拜訪泰北高中陳建佑校長

USR團隊於109年10月28日前往士林區泰北高中拜訪陳建佑校長,請教關於泰北與士林的淵源及和蔣介石的關係。陳校長特地邀請已退休的資深歷史科教師翟玉樹老師一同參與,翟老師除了熟稔泰北的掌故之外,亦珍藏了許多日本時期的教科書,令眾人大開眼見。

泰北高中前身為「私立臺灣佛教中學林」,1916年(大正五年)由一群關心士林本地青年教育的曹洞宗比丘所創建,1922年(大正十一年)更名為「私立曹洞宗臺灣中學林」,1935年(昭和十年)改為「私立臺北中學」,是佛教學林「世俗化」為普通中學之伊始。

在訪談中陳建佑校長不禁感嘆,過去「臺北中學」被稱為貴族學校,學生素質優良,然而自民國37年至43年,學校有一半的空間、教室,被士林官邸旁的林仔口特勤連裝甲車隊所徵用,甚至操場就直接權充裝甲車的停車場,時間長達七年之久;因為校舍頓失一半,無奈之下只能將學生分為上午及下午上課,導致有一半的學生在學校上課,另一半的學生則遊蕩在當時的士林火車站,讓士林當地的民眾認為「泰北的學生都無所事事」,而這樣的觀念隨著時間推移,早已根深柢固,但事實卻完全不是如此。

翟玉樹老師於民國63年任教於泰北高中,現已退休,是學識廣博、溫文儒雅的資深教師,他除了暢談泰北的歷史、提供許多珍貴的日本時期教科書之外,也提到過去藏在心中已久的疑惑,為何學校的名稱會從「臺北中學」變為「泰北中學」?是否有法源的依據?這些資料實際上闕如,直到他找到民國36年4月出版的《臺灣年鑑》,此書係臺灣新生報社所初創, 兼及歷史敘述與已往資料的記載,層面包含政治、經濟、社會、建設、各種產業及抗日運動等資料,堪稱臺灣光復初期百科全書,其中記載「私立中等學校名稱應明確標示學校之種類及等級並須冠以所在地縣市名稱及私立字樣,但不得以省市縣等地名為校名。」這項紀錄即可說明為何「臺北中學」會變為「泰北中學」的原因,亦令人敬佩翟老師對於問題始終追尋答案,以及對於學習的勤勉,無怪乎陳校長稱其為「泰北的寶藏」。

在暢談之餘,陳校長也邀請團隊參觀泰北的校史室,看到了許多珍貴文物與老照片,令此行收穫甚多,希望日後與泰北的合作能愈趨密切,戮力保存士林的文化。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