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一起做繪本—士林繪本故事與分鏡圖的編製」繪本工作坊

日期:109/12/03(星期四)

講者:鄭淑芬(金鼎獎兒童繪本作家)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綜合大樓(B618)

東吳人社院USR計畫為了實踐大學責任,希望東吳的學生能深入認識士林在地文化及歷史,故本學期首次與中文系課程「兒童文學與習作」聯手合作,指定修課學生以「士林」為主題,繪製期末繪本作品。

為了協助同學順利製作繪本,本計畫於12/3舉辦了「士林繪本故事與分鏡圖的編製—繪本工作坊」,並邀請金鼎獎兒童同繪本作家—鄭淑芬老師前來演講。

課程開始後,鄭老師首先介紹了繪本的基本格式,例如左翻與右翻、直書與橫書、蝴蝶頁、出血線等等,也向同學展示了以往作品的手繪草稿當作範例。接著,鄭老師詳細介紹了繪本的製作流程,從前置作業的蒐集資料和圖片、撰寫文本、分段文本、角色設計、草圖製作、排版等等,到實際開始繪製後的線稿、上色,與最後的裝訂成冊。老師一步一步的介紹了手工繪本的製作流程,讓同學得以安心的著手製作。

接著,鄭老師請同學們拿出一張空白的A4紙,並指導同學們將一張紙摺成一本小書,完成後便請大家在小書裡畫上自己繪本的草稿圖。同學們一邊繪製,鄭老師也親自的指導每一位學生,關心同學的製作狀況,而陸續有同學完成後,鄭老師也不吝嗇給予指教,個別講評學生的作品。

最後,鄭老師答應於12/31再度前來「兒童文學與習作」課堂,替同學舉辦第二次的繪本實作工作坊,屆時將進一步協助同學們順利完成手作繪本作業。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