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物寫真

「抉擇」-蘇潔瑛

   
 

蘇潔瑛,廣東廣州人。出生於書香世家,後就讀廣州師範女子學校,無奈生逢戰亂時代,無法完成學業、順利畢業。幸運的是,她與結伴一生的丈夫相遇,兩人走過戰亂,跨越海峽兩岸,最終深根臺灣。

夫妻倆先後在廣州、海南島生下四個孩子。由於丈夫軍人的身分,且當時在廣州情治單位擔任無線電電報員,因此當電台隨軍隊遷到海南島的榆林港時,一家人才剛在該處生活了一陣子,不久中共竟也打到了海南島,所有人全數投降,只好撤退來台。

此時,蘇潔瑛面臨了她一生最痛的「抉擇」:由於當時軍船的空間有限,每位軍人最多只能帶上兩個孩子,蘇潔瑛最後沉痛地選擇帶著大兒子和仍在襁褓中的三兒子,留下大女兒和二兒子給父親照料。憶起離開那日,身為一個母親,必須忍痛與孩子分別,趁兩個孩子夜晚熟睡時悄悄離開,就是蘇潔瑛心中一輩子難以癒合的傷。直到兩岸能互通書信的時候,二兒子在信中寫道 :「若是知道父母會離去,那晚,他一定不會入睡」――父母親的離開,亦是他心上永遠無法抹滅的疤。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