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書寫與服務學習】

授課教師:中文系沈心慧老師、體育室陳怨老師

課程簡介:

  這是第一次以「運動陪伴與生命紀錄」型態的課程,且場域是在雨農山莊進行,共有9位同學參與。本堂課與中文系沈心慧及體育室陳怨老師共同合作,課程除設計針對65歲以上的高齡者的肌力訓練課程,也讓同學與高齡者互動的過程中,紀錄屬於他們的生命故事。

  由於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的社會,無論是政府或社會,都應在觀念上作根本性的改變,從「可活多久」轉變成「活得健康且活得好」,為了預防高齡者失能,也因應政府在長照服務人員數量上的不足。本課程前半段由陳怨老師教導「體適能瑜珈」及「功能性體適能」的專業知識給修課同學,再由同學每週於固定時間至社區陪伴高齡者實際操作訓練。

  此外,沈心慧老師則在課程一開始,教導同學寫作及訪問的技巧,讓高齡者在肌力訓練的小節與小節的空檔中,休息、喝水之餘,也能一邊訴說自己的生命歷程,達到雙邊共學的目的。本課程的每位同學也於課程結束後,順利產出一本手作書籍及親手寫的信件,贈送給配對的爺爺奶奶,書籍內容主要紀錄參與課程的爺爺奶奶的生命故事。

活動照片&成果: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