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紀錄與人文關懷】

授課教師:歷史系楊俊峰副教授、業師林文龍導演

課程簡介:

  本課程由歷史系楊俊峰副教授及業師林文龍導演共同授課,本課程是一門紀錄片的概念與實作課程,結合業師的專業技巧,共同培養學生以影像說故事的能力。前半部課程讓同學了解紀錄片的概貌,深化對不同紀錄片的認識,並加以探討相關議題。後半部實作課程讓同學掌握紀錄片的實作技巧,以在地關懷為基礎,訓練以影像記錄歷史與探索在地史蹟的能力。先以各種不同類型的紀錄片為議題討論、奠定基礎,提供多元的思考方向,並提升學生對紀錄片的概念,深化對不同紀錄片的認識,加以探討相關議題。

  此外,林文龍導演帶領同學進行實作,使學生了解影片拍攝技巧,製作過程中的取捨與掙扎。最後再由各組於期末做影片發表,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本課程產出六部影片:聽障學生在東吳、社子墓仔公信仰、金山行《魚路古道》、芝山岩砲台、傳統租房、界入法輪功、洲美龍舟。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