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 中東歐沙龍

—中東歐城市與文化系列(二)—

 

延續了上學期的主題,針對俄羅斯、布爾諾、基輔、Eger 以及維爾紐等中東歐城市進行介紹,聚焦於城市文化與其中多元的民族精神,尤其在城市歷史與城市空間上的展現。詳細內容請見成果報告書。

時間 活動
105.03.30 Urban and Rual Dimensions of Life Certainty
105.4.29 捷克 布爾諾的摩拉維亞-中東歐情境下的小民族主義
105.5.13 基輔印記-烏可蘭人與俄羅斯人的解讀
105.5.19 公牛血的故鄉 匈牙利Eger城市
105.5.26 維爾紐:歷史與認同(立陶宛)

 

 

 

首先,由張家銘老師先介紹中東歐研究中心非常榮幸的邀請到兩位外國學者來到中東歐研究中心演講,一位來自日本,一位來自斯洛伐克。接下來,由第一位講者來自日本的石川晃弘教授,來發表其演講,他先提及日本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和歷史;接著談論有關於俄羅斯的歷史,以及俄羅斯與歐洲之間的關係。中場休息過後,接著由來自施洛伐克的Lubomir Faltan教授,來發表其演講,他先介紹其為何會訂此演講之題目,此題目與其演講的關聯性,並接著進入其演講的主題。最後是提問討論時間,由聽眾提問與講者討論今天的演講內容,使聽眾更加得深入了解。


 

此場演講的主軸圍繞於文化,主講人介紹了許多有關於捷克的文化,也有介紹了摩拉維亞文化,主講人列出了很多摩拉維亞的作家、音樂家等等,這些都有摩拉維亞的文化在裡面,並且這一些很多都是到了捷克、布拉格發展之後,融入了更大的一個捷克的國家認同。像是瓦拉斯基,瓦拉斯基他寫捷克史的時候,其實他前面幾部都還是用德文寫的,到了後面他才用捷克文寫,早期有很多作家,他們大部分也是用德文寫作,後來才轉用捷克文寫作。有這樣一個文化尋找自我認同。此場主講人也有講述些捷克的歷史,這個歷史是去波希米亞的歷史,把波希米亞給去除掉,只以摩拉維亞為主體來看這個地區他是怎麼演變的,如何演變成目前的狀況。

主講人也有提大摩拉維亞公國的設立,那個時候這個摩拉維亞他是一個公爵、侯爵的一個領地,他旁邊有一個NITILA,其實就是斯洛伐克,就是現在斯洛伐克的一個前身的雛形。他跟NITlA合在一起之後,他就變成了一個大摩拉維亞公國,一個政治的、一個極權組織的產生,並且因為那個時候他們為了要對抗旁邊的法蘭西王國,所以他必須有一些新的東西進來,他就請了傳教士,所以大摩拉維亞公國就有基督教的文明,使大家對於摩拉維亞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此場的主講人由基輔的都市與烏克蘭民族發展來貫穿整場演講的主軸,演講內容專注於論述文化的、民族的成分方面,因為之前烏克蘭事情發生的時候,讓很多人對烏克蘭很有興趣,主講人也提及烏克蘭他們現在的基輔政權為何要那麼強調說他們跟俄羅斯不一樣,這其實之中有很多現實的經濟利益問題。演講內容主要論述的城市是基輔,其是烏克蘭首都,一提到基輔,大家第一個會聯想到的就是基輔羅斯,這就是為什麼烏克蘭會被稱之為斯拉夫民族,俄羅斯人、烏克蘭、白俄羅斯人,通通都是斯拉夫民族,斯拉夫民族的起源地它是在基輔羅斯時期的時候,它是歐洲的很重要的一個古文明的城市。此場演講從民族文化,到政治經濟,到能源,和地緣戰略依序地來論述,讓大家對俄羅斯、烏克蘭這地方的政經,還有文化有比較深入的了解,也使大家可以更加地了解國際事件背後之歷史背景與意義。

與談人也以其曾在烏克蘭念過書的經驗,運用大量的照片來和大家分享並述說基輔和烏克蘭的歷史,使大家對於基輔和烏克蘭不再感到有距離感和陌生。

 


此場之講者首先由介紹埃格爾這個城市的地理位置來開場,講者提及多瑙河是從奧地利經過斯洛伐克,是匈牙利邊界的那一段,接下來延伸至烏克蘭境的第二個大河,底薩河,埃格爾其位置是在於匈牙利之中,是匈牙利的一個城市。接下來講者提到埃格爾城市有公牛血之鄉這美名,埃格爾城市其特產為紅酒公牛血,這並不是血,此種酒類之所以會稱為公牛血,有兩個傳說,一個為因為歐洲人的概念裡,公牛是鬥士,公牛是勇士,所以將九稱之為公牛血,使英雄們增加了抵抗外來侵略的能量;另一個傳說為,奧斯曼二世,進入匈牙利以後,看中了一個匈牙利的一個漂亮的女孩,要強行娶人為妻,這女孩就帶著一瓶酒去了,說這公牛血,並說她是伊斯蘭教,不能見到這血,於是女孩就順利逃跑了。講者並接續講解埃格爾這個城市和匈牙利的歷史,和以語言學的方面來分析與講解其特色,接著介紹埃格爾這個城市的文化,使大家對於埃格爾這個城市和匈牙利能夠有不同於以往的了解。

 


首先,由施富盛老師開場介紹此演講題目的背景後,並感到很榮幸邀請到葉卓爾教授和來自波蘭的Marcin  Kaczmarski教授來到沙龍與我們分享。接下來,首先由葉卓爾教授來為我們演講,他首先講到立陶宛的地理位置與我們台灣相類似,都是被包圍在大國之中,立陶宛被德國、俄羅斯與波蘭給圍繞著,接著他開始講述立陶宛的歷史。接著由Marcin  Kaczmarski教授來分享其對維爾紐的印象,他提到雖然他只有在十五歲時去過一次維爾紐,但是他太太的爺爺是維爾紐人,因此其對於維爾紐感到非常的接近於其日常生活,接著他開始介紹維爾紐的歷史。最後,是大家自由提問時間,並由講者來為大家回答問題。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中東歐教學研究中心、中東歐研究中心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