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 中東歐沙龍

—中東歐文學與社會—

【第一場】發現捷克社會底層的珍珠

—大文豪赫拉巴爾的文學世界

 

於3月20日舉行本學期第一場東吳中東歐沙龍,邀請本中心張家銘主任擔任主講人,以「發現捷克社會底層的珍珠—大文豪赫拉巴爾的文學世界」為題進行演講,並由本中心鄭得興執行長擔任主持人和與談人。本次沙龍以在捷克家喻戶曉的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的文學作品為主軸,赫拉巴爾以細膩生動的文字講述底層人民的生活,張家銘主任特別帶了赫拉巴爾的作品《喧囂中的孤獨》,來說明為何此書的書名會是喧囂卻又孤獨。於沙龍的尾聲由張家銘主任開瓶舉杯慶祝東吳中東歐沙龍系列的開始,並邀請本次共同主辦的東吳大學社會系石計生主任致詞,一同推廣東吳中東歐沙龍。

 

 

【第二場】好兵帥克的捷克驕傲

(帥克,奠定捷克民族大無畏性格之文學英雄)

3月26日前往創咖啡舉行本學期第二場東吳中東歐沙龍,邀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系林蒔慧副教授擔任主講人,以「好兵帥克的捷克驕傲(帥克,奠定捷克民族大無畏性格之文學英雄)」為題進行演講,並邀請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辜率品助理教授擔任與談人,林蒔慧副教授和辜率品助理教授皆為曾經於捷克攻讀博士,並已學成歸國任教,因此對於捷克的事務相當熟稔。並且此次中東歐沙龍由本中心張家銘主任擔任主持人。林蒔慧副教授以≪好兵帥克≫此本書為主軸,且介紹捷克獨立共和國時期(1918~1939)的作家,弗蘭茲‧卡夫卡、塞弗爾特與查佩克等,此些作家皆對於捷克的文壇有著深遠的影響。期待接下來能有更多人,一同參與中東歐沙龍。

 

 

【第三場】從斯洛伐克兒童文學名著和插圖中看其社會變革

(從繪本看斯洛伐克的異想世界)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中東歐教學研究中心、中東歐研究中心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