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黃顯宗教授費時12年完成外雙溪流域生態全紀錄 彰顯本校社區服務成果

  • 07/21/2020
  • |
  • 期數:321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2018

【微生物學系訊】

  本校微生物學系黃顯宗教授於民國97年起,行腳走遍外雙溪流域,用鏡頭及文字,記錄全流域的環境與生態的變化,近年獲得人文社會院的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與校內數位教材製作計畫的補助,終於完成60餘集影片,並配以學生感情豐富的旁白,現在全數公開於YouTube「外雙溪環境與生態」的影音平台,彰顯本校自從在外雙溪復校以來對於社區服務的成果。

  截至109年6月,總共完成:洲美地區7集、士林鬧區與發展歷史15集、外雙溪精華地十10集、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園9集、內雙溪丘陵段7集、內雙溪源頭段7集、菁礐溪5集、平等里5集、其他3集,平均每集約16分鐘,有幾集仍在做最後的整理。

  本影集成為黃教授負責的通識課程「外雙溪環境與生態的變遷」的影音教材,可以作為外雙溪流域各級學校關懷鄉土自主課程的參考,可以用作自我學習、培訓士林地區導遊的教材。本校位於外雙溪旁,對於外雙溪環境與生態的變遷的紀錄與了解責無旁貸,人文社會學院USR團隊共同參與本影音教材的建置。一座城市只有進步的科技、先進的大樓、覆蓋率百分之百的無線網路,但沒有人文薈萃、沒有可供流傳的故事,那這座城市只剩下一座空殼,沒有靈魂。人社院的USR團隊未來將更進一步紀錄「士林地區的歷史與發展脈絡」以及致力於「宮廟文化之保存」。

  本系列影集的完成,除了感激前述計畫的補助、師長們的鼓勵與支持、學生們的幫忙外,特別感謝臺灣的煤礦達人張偉郎先生,沒有他的指引,不可能找到隱沒於慌煙中的煤礦遺跡。


  本系列影集從環境與生態出發,兼顧人文與歷史的變遷,內容豐富,特別點出一些亮點:

(一)本影集提供了多處秘境美照,本流域可成為尋幽探勝之地。

  參考影集:碧溪橋與神秘角落坪頂新圳與內雙溪楓紅

(二)記錄了各區段人為的與自然災變,作為存證,提供開發的參考與評議。

  參考影集:狂風暴雨外雙溪菁礐溪下游與大梯田洲美十年

(三)本影集記錄了前人在士林奮鬥的遺跡,包括古人類幾千年前活動的芝山岩文化層與近代漢人開發的遺跡,無疑本影集是適當的鄉土教育的素材。

  參考影集:坪頂古圳與張賴古厝辛酸芝山岩

(四)生態的變化,時時刻刻地警惕著人們,特別是外來種,從洲美起,漸漸地往上游擴散,佔據了原生動植物的空間。

  參考影集:洲美五分港溪猛龍過江禍害東吳

(五)本影集雖然是環境與生態變遷的記錄,也有豐富的生命教育素材,例如蕈類小精靈與小鳥不懼怕艱辛環境的繁衍過程,值得人們學習。

  參考影集:東吳烏秋成長記事小小鳥出生在東吳


【文圖/微生物學系黃顯宗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