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後AI時代的創新人才 東吳建校120年—未來大人物跨界論壇

  • 11/01/2020
  • |
  • 期數:322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 |
  • 瀏覽次數:1517

【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訊】

  在全球化及數位創新交互衝擊下,新技術蜂擁而至,隨著全球積極投入智慧轉型,人才的需求也將重新定義。今年適逢東吳大學建校120年,本校與天下雜誌合作,於109年10月17日在外雙溪校區松怡廳舉辦「未來大人物跨界論壇」,聚焦人工智慧與創新,以「趨勢、跨界、國際」三大主軸探討高等教育的人才培育。

  本次論壇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先生、Lawsnote創辦人郭榮彥執行長及台灣微軟公共事業群潘先國總經理,分別以「趨勢-迎向AI的挑戰與機會」、「跨界-法律人+AI迸發的創新人才」、「國際-人工智慧翻轉未來」為題,從自身的實務經驗與觀察,分享人工智慧的創新應用與影響。

  潘維大校長致詞時強調,世界在大數據、人工智慧、生物科技與物聯網的交錯影響改變,現今單一專業已無法面對國際的競爭與需求;因此本校積極致力跨領域的人才培育,引導學生跨界學習第二專長,自信擁抱未來。

  大數據、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談及為防疫開發的台灣社交距離app,正是透過AI人工智慧的語音辨識、人臉辨識和語意辨識功能,要求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者,回報每日健康狀況。AI也被廣泛運用在醫療診斷上,包括利用深度學習,判讀新冠肺炎患者的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在效率與準確性上都令人驚艷。另外,病毒株的分離技術亦有助於新藥開發研究。全齡的健康照護、疾病的預防醫治與精準醫療,也都是未來AI應用的範疇。

  除了醫療領域,將科技應用在法律也屬創新嘗試。Lawsnote創辦人郭榮彥指出,當前法律領域在數位轉型過程,往往遭遇跨領域溝通上的挑戰,若能突破藩籬順利導入AI,將可大幅度提升效率、創造更多可能。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則從微軟過往的發展經驗,分析這個跨國企業曾經站上電腦軟體的趨勢浪頭、也一度錯失行動載具服務領先的歷程。微軟走過低潮,從願景到文化全面翻轉,積極抓住趨勢、投入雲端應用的研發。

  論壇後半場座談,由天下雜誌吳琬瑜總編輯主持,邀請本校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張善政榮譽院長與三位講者,從未來人才、未來學校及跨域學習三個方向,提供政府及高等教育界人才培育的建言。張榮譽院長觀察當前人才趨勢表示,台灣的人才發展有兩大方向,一是在頂尖科技上持續領先,另一方面則朝向多元跨界創新。他認為未來AI將為教育、製造、農業與醫療等面向帶來衝擊與改變,呼籲政府必須高度關注;杜奕瑾認為未來人才必須要保持對世界的觀察與保持好奇心,勇敢跳脫傳統窠臼;郭榮彥則認為大學不應該是學習的終點,學生亦應善用在校時間培養創造力與自主學習;微軟的選才重點也從看重學歷與成績,轉而關注人才是否能持續成長,潘先國提醒大學生應該厚植自己的資訊素養能力,才能順利接軌未來。

  論壇在將近400位來自各界並關心AI相關議題人士的踴躍提問聲中劃下精彩的句點。

【文圖/巨量資料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