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海峽盃》獲佳績!東吳企管創業團隊直通11月《挑戰盃》

  • 07/19/2017
  • |
  • 期數:306
  • |
  • 可喜可賀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企管系歐素華老師
  • |
  • 照片提供:企管系
  • |
  • 瀏覽次數:2291

【企業管理學系訊】

東吳大學首度組團參加2017年《海峽盃》創業競賽,獲得佳績!由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學生邱昱婷、黃宛琳、陳文昕、羅友祥與企管所一年級學生陳璿所組成的「東吳LiTV創業團隊」,在41支隊伍、共131名學生中,成功連闖兩關,進入前四強,並取得2017年《挑戰盃》直通車門票。《挑戰盃》被喻為大陸高校奧林匹克的科研創業競賽,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11月由上海大學主辦,屆時將有來自亞洲近300所高校,近5000人參與創業競賽。

《海峽盃》自2001年起就已開始舉辦,今年是本校第一次組隊參賽。賽前特別由潘維大校長授旗,彰顯東吳大學重視創新創業的能力培養。這次大會由上海交通大學與上海大學聯合舉辦,自7月6日至7月17日,為期12天。這次活動特別之處在結合創新創業課程、72小時特訓、創新創業沙龍講座、杭州城市文化與創業生態體驗、楊浦區創新創業生態體驗、預賽與總決賽等多元體驗,讓學生能在不同層面學習創新創業能力。特別的是,大會總決賽邀請11位專業投資人進行評選,由投資角度選取優勝隊伍。

這次東吳大學團隊在校方的大力支持下,首度組團參賽就獲取佳績!並獲得螞蟻計畫發起人、螞蟻基金合夥人張相廷的投資邀請。五位參賽同學相繼發表感想。陳文昕同學表示,原本對自己的創業項目沒有信心,但是在評審給予鼓勵後,越來越堅信自己的創業能力。邱昱婷同學則表示,每一次預演與競賽,都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過程;在種種挑戰中,看到自己的價值。黃宛琳同學則表示,競賽擴展了自己的視野,結交到更多好朋友!羅友祥同學表示,競賽看到執行活動更多的細節內容,而創業就是細節的用心展現。陳璿同學則表示,創業活動磨出自己的耐力,他越來越相信自己可以接受更多的挑戰。

帶隊導師企業管理學系歐素華老師則表示,創業競賽有三個目的,一是透過多元學習,讓同學變得更成熟,更有自信。二是建立社交網絡,理解不同文化特色。三是洞察未來創新機會,提昇跨域價值。這次上海交通大學與上海大學聯合舉辦,更讓人學習到跨校合作機制;科技與文化的跨域交流,更成為這次競賽的重要特色。這次獲取前四名的參賽隊伍,都有深刻的人文社會關懷,包括關心臨終病人、鳥類生態、考古文化、與傳統文化知識傳承等,這也彰顯在科技進步的時代,人文議題的重要性。

「東吳LiTV創業團隊」在41支創業隊伍中,最後獲得第四名佳績,並取得直通車門票,將前往11月的《挑戰盃》創業大賽。主辦單位上海大學表示,《挑戰盃》自1989年成立以來,以每兩年競賽一次的模式,成為大陸與亞洲地區大學中,奧林匹克級的科研創業競賽。每年都有高達300多所高校參與。大會預計將經過二輪賽前選拔,評選各校代表隊。這次《海峽盃》前六名,將直接取得決賽權,進入11月比賽。

此外,在大會所舉辦的海峽兩岸創新創業教育沙龍講座中,多位投入創新創業學程的老師也提出當前在推展創新創業教育的挑戰。一是發展各校特色資源與創業項目。二是制度配套措施,包括鼓勵老師創業的機制(例如五年留職停薪等)、學生投入創業與實習課程的學分轉換議題、跨院系與跨產業的協作體系等。三是創新創業成果的績效評估議題。例如創業率、創新能力、導師輔導成效等,要如何設計評估指標?這些都是未來在推展創新創業教育的重要挑戰。

【圖/企管系 文/企管系歐素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