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企管系國際文化交流課程系列演講

  • 12/23/2019
  • |
  • 期數:317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企管學系
  • |
  • 照片提供:企管學系
  • |
  • 瀏覽次數:1446

【企管學系訊】

  本校企管系為培養學生跨國文化交流及全球化思維能力,本學期在國際文化交流課程中邀請國外訪問學者、國外駐台大使館或代表處代表、跨國企業駐台外籍主管等,至企管系進行專題演講。期望透過系列講座,培養學生對於外國文化、社會、經濟、政治環境的瞭解,以增進跨國文化交流能力,並擴展全球性視野。

  系列演講首先邀請美國東華盛頓大學副教授Abrahim Soleimani及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教授Carol Hooi,就國際策略聯盟及跨國溝通進行分享,並透過小組遊戲方式,加深學生對跨國商業活動之了解。此外,系列演講也邀請各國駐台辦事處代表進行分享,包含歐洲地區之匈牙利貿易辦事處尹若珊副代表(Dr. Égeni Nikolett)、瑞士商務辦事處傅瑞處長(Mr. ROLF URS FREI)、德國經濟辦事處林百科處長(Mr. Axel Limberg)、及奧地利商務代表辦事處史丹義副代表(Mr. Stefan Stantejsky);而為增加學生對「新南向政策」國家的了解,系列演講也邀請澳洲辦事處副組長Mr. Matthew Robertson、紐西蘭商工辦事處經濟組周璟熙組長(Mr. Wilson Chau)、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秘書Miss Eva Odameng等進行分享,促進學生對不同國家之經濟發展及人文風情的認識。

  為了讓學生對跨國企業高階經理人之工作與挑戰有更進一步了解,亦邀請外籍高階經理人至企管系與學生互動,包含法國籍合作金庫人壽劉仕達副總經理(Mr.Pascal WINTER)分享他的亞洲職涯歷練。壓軸演講,則由法國巴黎保險亞洲區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黃(金喜)葹(See See Ooi)分享她對領導力的觀察與體會。黃總裁是華裔馬來西亞人,她以輕鬆詼諧的方式,闡述自己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傳統海外華人家庭中,是如何為自己爭取至美國求學,至最後成為亞洲區總裁的歷程。黃總裁表示,她常跟同仁提到「我的現在是我的努力造就,而你的努力將成就你的未來」,以自我驅動方式,鼓勵同仁全心全力投入工作;此外,她也跟學生談到,不是預測或等待機會何時到來,而是要將自己預備好,迎接隨時可能降臨的機會。黃總裁一再地強調,年輕人是未來的社會領導者,不只對台灣,對全球都有可能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她以自身經驗勉勵在座學生,唯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未來。台灣過去經濟發展有過卓越的成就,是因為那一世代的台灣人「黑手起家」願意苦幹實幹,她期許台灣年輕人不要只追求小確幸,而是要認真思索自己的理想並加以落實,為台灣未來的成就貢獻心力。

  在黃總裁輕鬆且令人省思的分享,國際文化交流系列演講圓滿劃下句點。劉美纓主任表示,隨著全球化時代來臨,企管系除了鼓勵學生走出去,參與交換計劃到其他國家的大學進行學習,也希望透過邀請外籍教授、駐台辦事處代表、駐台外籍高階主管分享經驗,為學生們帶來滿滿地收穫。未來,企管系也將持續推動多元化的方式,以培育同學國際移動能力。

【文圖/企管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