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竹校友會 蘇州大學參訪記

  • 04/01/2019
  • |
  • 期數:315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1947

 【校友資拓中心訊】

去年第1屆東吳大學校友單車環島活動之後,風城的校友們聚會決議組團參訪蘇州大學。經過一年的策畫,並由學校和校友總會協助,2019年4月1日東吳大學新竹校友會蘇州大學參訪團成行。江南景緻誠如白居易所言「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校友們在旅程中享受和煦的春陽,見證奼紫嫣紅開遍的麗景,並在春意盎然的水鄉之間品嘗江南美食,住進歷史氛圍環繞的旅館,期間又為兩對分別結婚30與46周年的校友開慶祝會,留下許多珍貴美好的回憶。

蘇州大學(原名東吳大學)是1900年由美國傳教士林樂知所建,優美的環境,曾被評為中國十大校園之一。「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校訓,為首任華人校長楊永清在原英文校訓「UNTO A FULL GROWN MAN」意譯上選用國父題詞而來。蘇州大學吳曉琴老師帶領大夥,飽覽校園內如櫻花大道、鐘樓、精正樓與蘇州大學博物館等著名地標。

1903年建成的鐘樓又稱林堂,為紀念東吳大學奠基者林樂知傳教士而得名,是蘇大的標誌性建築。巍峨聳立有著哥德式建築風格的精正樓又稱孫堂,1912年建成,是為紀念東吳大學第一任美籍校長孫樂文而命名。充滿神秘色彩的紅樓,門楣上鐫刻著一行英文「THE LAURA HAYGOOD MEMORIAL」,則是紀念美國基督教監理會派往中國的第一位女傳教士海淑德(Laura Haygood),裡面曾珍藏過大量的古籍善本。

校友們特別參觀館藏遠遠勝過蘇州博物館的蘇大博物館,不僅一窺東吳大學走過的歷史歲月,更欣賞了民國時期至今許多如徐悲鴻、齊白石、陳寅恪等名家真跡,而商代的玉器、戰國的瓷俑鐘及宋、明、清時期的文物,更讓眾人大開眼界,一飽眼福。

參觀博物館後,穿過鐘樓的拱門,便來到那座有著「東吳大學」字樣的舊校門(側邊刻著民國37年重建),校友們驚覺這座校門竟和外雙溪的校門幾乎一樣,乃恍然大悟,東吳果真傳承了百年前那所治學謹嚴的學府,並更加體認到校歌裡「東吳舊譽,台灣繼刱」的意境。

此次新竹校友會參訪蘇州大學之行,特別感謝母校王淑芳主秘暨社資長、校友總會劉詩聖總顧問、國貿系系友會楊良學前理事長,及蘇州大學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趙陽主任與校友部管文文部長的熱情接待,此外,更要致謝新竹市校友會范進雍理事長贊助拜訪蘇州大學的見面禮品。

藉由參訪蘇大,校友們深刻體會,今日的東吳大學真正承繼了百年的歷史淵源;這個曾經因政權更迭而分離的大學,因著許多前輩及校友們的努力奔走,1954年得以重新在台復校。如今的東吳大學與蘇州大學,仍在海峽兩岸繼續為培育高等教育人才而努力。一趟尋根之旅,勾起無限思緒,由衷感謝那些曾經為母校付出心力的前輩們。

【文圖/新竹校友會武麗華學姐(中文69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