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董保城副校長率團訪美—美國校友會熱情接待

  • 11/30/2019
  • |
  • 期數:318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作者:校友資拓中心、華語教學中心
  • |
  • 瀏覽次數:1644

【校友資拓中心、華語教學中心訊】

  108年11月初,董保城副校長率領社資處校友資拓中心莊琬琳主任及鮑芃綺同仁、華語教學中心王建輝副主任及國際事務中心劉尚怡等三個單位的同仁赴美訪問,在為期15天的行程中,飛越美國東西兩岸7個州,跨過3個季節,拜訪美東紐約、大華府、美東南、南加州及北加州等5個校友會,參訪4所中文學校、2所美國軍校及2所美國大學。

聯繫美國地區校友會情誼

  美東校友會為本校於美國地區最早成立的校友會, 11月9日胡師功會長在華人匯集的拉法盛區新木蘭餐廳舉辦校友餐會,許多在紐約打拼多年,舉凡銀行家、律師、會計師、大書法家及國際投資專家等事業有成的校友紛紛出席,成就非凡,更有從波士頓遠道而來的舒安居學長(76級政治系)及宋永麒學長(82級心理系),以及最年輕的新血輪林尹立(101級經濟系),齊聚一堂。董副校長頒發感謝狀予胡師功會長及金蓉生副會長,感謝兩位自2007年就任以來,協助聯繫美東地區校友間情誼,無私奉獻,令人感佩,亦期望未來美東校友會更加茁壯,發光發熱。

  11月10日副校長一行來到華盛頓D.C.,受到大華府校友會熱烈的歡迎。當天中午於Normandie Farm熱鬧舉辦校友餐會,多位校友花費單趟3、4個小時車程,不遠千里而來,步入耄耋之年的毛先榮學長(法律系50級)及楊曜學長(法律系51級)也親自出席餐會,展現華府校友會的凝聚力。另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參事遲耀宗、大華府僑教中心主任陳世池、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總會長郭純岑等貴賓應邀出席,超過40人團聚,場面溫馨圓滿。賴月雲會長表示今年接下新任會長一職,未來仍會延續傳統,增進校友間的互動及凝聚力,協助母校發展。

  此次美國行,最大的亮點為本校全球第72個校友會,同時也是北美地區第10個校友會-美東南校友會於11月16日在亞特蘭大正式成立,首任會長為邱培堯學長(法律系75級),邱會長與夫人潘雯鈴學姐(75級歷史系)長年擔任母校校友聯絡顧問,聯繫校友不遺餘力,此次更透過登報聯繫到更多的校友,亦期未來更多的校友加入校友會的大家庭。(詳見另篇報導)

  從華氏30-40度(約攝氏1至4度)的美東南深秋,訪美團接著飛到了華氏70-90度(約攝氏20至30度)猶如台灣夏季的加州地區。熱情遠超過氣溫的南加州校友會,11月17日舉行2019年南加州校友會年會,由孫善泰學長續任會長,其夫人馬文綺學姐擔任副會長,一起為校友服務。

  訪美團的最後一站來到北加州校友會,陳思如會長特別安排理事們與校友資拓中心莊琬琳主任及同仁餐敘,莊主任也特別向校友們說明母校建校120年相關活動,並邀請校友們組團返校共慶。

推廣華語教學與國際交流

  訪問團此行一共拜會了2位副校長、2位商學院的院長、1位副院長、6位主管國際交流的負責人,並發表了6場簡報,介紹東吳的現況及華語教學中心。本校華語中心致力吸引外籍人士來台學習並輔導學生赴海外教學,積極推動國際教育,在美東校友聯絡顧問戴松昌學長(68級資管系)的安排下,特別拜會駐紐約台北經文處教育組楊,並安排師長在新澤西中文學校研習會推廣母校華語教育;英文系52級的盧博一學長,擔任賓州理海谷中文學校校長,安排該校教師與本校師長交流;透過大華府校友會的安排,在華盛頓特區拜訪了3所中文學校;本校的校友多為各地中文學校的家長,許多更是熱心公益擔任無給職的理事長、董事長、校長、副校長、主任及教師。校友們紛紛表示,願意協助聯繫該地高中及主管中文教學之教育機關負責人,向他們介紹東吳華語中心。董副校長也大力鼓吹,希望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華裔高中畢業生,可以回到母校,參加一年的學術華語課程後,繼續修讀學位,相較於美國的環境,東吳擁有更低廉的學費及安全的校園,暨培育雙語的專業職能,並繼承父母成為下一世代的東吳校友。

  除了中文學校,此行值得特別一提的是,馬里蘭州的美國海軍官校,正愁因中美貿易關係無法派送學生,本校的到訪正好提供了解套方案。南卡羅來納州的要塞軍校(The Citadel),則已連續5年選派學生到外雙溪校區進行7週的密集華語課程,此次拜訪更鞏固了兩校的情誼,拓展未來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最後,在南加州校友會豐富人脈的安排下,拜會南加州的查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以及波莫納加州州立理工大學(Cal Poly Pomona University)。本校向Chapman University的華語教授、中文教師、學生及家長介紹華語課程,簽立交流合約;而與本校已交流多年的Cal Poly Pomona University對更進一步的學生交流有高度興趣,將持續深化合作。

【文圖/校友資拓中心、華語教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