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校訓的啟發-林治平校友

  • 01/05/2021
  • |
  • 期數:323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1085

【校友資拓中心訊】

  林治平校友為本校政治系51級畢業校友,學長表示其在大學求學歷程中,遇見了認真專業、關懷學生的師長,其所傳授的生命經驗,言教身教之薰陶及影響,讓他感念至今。

  林治平學長與第1屆傑出校友張曉風學姐(中文系51級)同為本校傑出校友,在母校締結的這段情誼,靜水深流,情誼深厚,已逾60年,傳為美談。林學長有感母校建校120年,109年11月於宇宙光雜誌第559期發表一文「東吳校訓的啟發」,文章摘錄如下:

東吳校訓的源起

  東吳大學最早稱為東吳大學堂,以「Central University of China」之名向美國田納西州政府註冊,1908年註冊名稱更改為「Soochow University」,是在華成立最早的現代大學。1900年12月制定校董會章程,推林樂知為董事長、孫樂文(David L. Anderson)為創校校長。成為二十世紀初中國第一所民辦大學,並以聖經〈以弗所書〉四章13節「Unto A Full Grown Man」為設校校訓,培育學生「長大成人,達到基督完全長成的身量。

東吳大學是先有英文校訓,然後才有中文校訓。英文校訓設置以後,直到1929年首任華人校長楊永清的提議,配合英文校訓文意,以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寫的「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十個字為中文校訓。原文係出1923年元月國父孫中山先生墨寶,至今原件仍懸掛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內。從此以後,東吳的中英文校訓常在東吳相關的文件場合,並列出現,吸引各界人士關注討論。1949年海峽兩岸分裂以後,一些蟄居臺灣的東吳校友,心懷母校,決定推動在臺復校。在物質環境匱缺貧乏中,卻能邁開大步,快速完成復校申請,並能在士林外雙溪與故宮博物院比鄰相對,建立校區,成為一所知名的完全大學。

謝謝你!120歲的東吳大學

  我何其有幸,在1958年東吳在台復校初期,進入東吳就讀。回想起來,已是62年前的事了。如今回憶,我們許多的知識學問、做人做事的本領,都是在大學那個時候潛移默化學來的。今年「第5屆傑出菁英校友選拔」活動,我竟然是44位當選者之一,讓我訝異不已。在當選者的學長,縷述東吳校訓「Unto A Full Grown Man」這幾個字。聽完這位學長感性的分析,心中甚是感動。

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從高中時期認罪悔改、認識上帝以後,人生目標越來越清楚,就是要「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4節)標竿既定,有時稍慢遲延又如何?終有到達目標的一天。真正的教育是「一個人陪伴另一個人,讓兩個人越來越是人,活出豐盛生命」的過程。仔細一想,這正是我一生努力奔赴的目標。一個人活在世上,清楚知道自己應有的形象與樣式,並且一步步地活出他自己、是他自己,於願足矣。

那天輪到我在他之後分享,我跟大家分享的題目就是:「東吳的校訓與我的成長」,我發現大家都帶著微笑,專注地聽我分享。謝謝你!120歲的東吳大學。

【文/林治平(政治系51級、第5屆傑出校友)、校友資拓中心 圖/校友資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