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計系61級〈畢業45週年〉花蓮三日遊

  • 08/08/2017
  • |
  • 期數:306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會計系61級賈子南學長
  • |
  • 照片提供:會計系61級周雙仁及周炳銑學長、校友資拓中心蕭秋屏
  • |
  • 瀏覽次數:2664

【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等候,也是一種幸福

4月10日上午台北車站東三門約有三、四十位”老”同學齊聚。他們的臉龐上洋溢著歡樂的表情,眼神中也充滿著期待的神采,不知道下一位出現的同學會是誰?這群同學是會計系61級畢業的同學,正興奮的迎接著未來三天畢業45週年的花蓮之旅。同學間不論是久別重逢的欣喜或是開心的介紹自己的另一半,沒有一丁點陌生,似乎年輕時的歲月驟然拉回到眼前。此行共有44位〈含眷屬13位〉成員。除了平常在北部的同學外,有四位自高雄搭車到花蓮與大家會合,另有八位來自美國、加拿大及關島。對這些不辭辛苦遠渡重洋而來的同學,大家都給予他們熱烈的掌聲。而為了此次旅遊,長期籌備同學的辛勞及等待參與同學的熱情,在這個清晨,所有的歡愉都寫在他們的臉上。在經過了45年漫長的時光,我們還能夠齊聚在約定的時間地點去等候下一位同學的出現,難道不也是一種幸福?

歲月的列車

搭上了環島之星的列車,熱烈的氣氛仍瀰漫在整節的車廂中,不斷傳出的笑聲,加上同學間不停穿梭的話語,那興奮猶如一群小朋友要出發去遠足一般。誰說這些同學老了?一點也不!是什麼樣的一份同學之誼才能擁有如此不可抗拒的魅力,讓這整節車廂中洋溢著的青春及笑語,也將這春天的季節襯托的更加明媚動人。車窗外的風景如圖畫般讓人目不接暇,過了礁溪有些同學起身去第五車廂的卡拉OK準備高歌一番。四十五年不算短的時光,那些讓我們兩鬢增添幾許風霜,辛勤奮鬥的日子,攸忽而過。看著同學臉上綻放如陽光般的笑容,我想:如果這趟列車的名字叫”歲月”,它似乎並未在同學們的臉上留下太多的痕跡。

情誼與歌聲盪漾在青山綠水中

三天的行程,大部分都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也因而夜宿在天祥晶英酒店。三天中去了七星潭、清水斷崖、燕子口、布洛灣、砂卡礑步道、長春祠、鯉魚潭、雲山水莊園、松園別館等等。在此要特別感謝為了此次旅遊盡心盡力籌備的六位同學及承辦的周炳銑同學夫婦。他們耗費了不少心思,幾乎將花蓮所有的景點都涵蓋於行程中。在國家公園內放眼望去儘是高聳入雲的懸崖峭壁及深不可測的峽谷激流。當輕車已過萬重山,山巒起伏道路峰迴,以為山窮水盡,卻又柳暗花明。風雲變幻時有飄雨,時又露晴。

同學沿途不斷將美麗的風景與人物拍下,希望為這次旅程留下難忘的回憶。在每個景點與景點間或需登上巴士前往,在此空檔藉著車上的屏幕,同學們紛紛一展歌喉,動人的旋律搭配著同學令人驚豔的歌聲,一曲接一曲,沒有間斷也沒人閉目小憩。其中一首” 情關 ”由行動略有不便的唐太太唱來,優美的音色更是娓娓動聽。高雄來的鄭榮生同學也不遑多讓接連為我們唱了幾首好聽的台語歌,旁邊出國很久的李慶琰同學聽完後跟我說似乎在台語歌曲中有著較多悲情的感覺,我想或許是跟時代的背景有關吧。對話很快被一個極悅耳的歌聲打斷,回頭一看是歌后趙淑媛同學一首首精挑細選的歌曲,令人沉醉在她超讚的嗓音中。每首歌聲甫畢如雷的掌聲猶如讓大家置身在一場小型音樂會中。

行程中的晚餐均在飯店中享用,有個小舞台,同學們可以上台說說自己的過往或趣聞。周炳銑太太(陳麗恒)為答謝前年赴關島旅遊,蒙陳啟源同學的熱情款待,特別親手編織一件羊毛背心,並親自當場為陳同學穿上。整個晚上陳同學如獲至寶,儘管額頭上已冒出汗珠,卻不敢脫掉。同學打趣要陳啟源穿著羊毛背心返回關島以表謝忱,看來這點子不錯。

在來回約一個半小時的砂卡礑步道中,有的三五成群笑聲盈耳,夫婦檔則是二人結伴扶持而行。也有人踩著步伐踽踽獨行,那神情狀似沉思或正享受著獨行的快樂。我與邵清榮同學、趙茵同學走在隊伍的最後,看著暮色中同學的背影,不禁想起一句非洲的古諺:” 如果你要走的快就一個人走,如果你要走的遠就結伴同行。選擇怎麼走都沒有錯,但一定要勇往直前 ”。

行程的第三天巴士回到花蓮市區,去看了建築迄今有75年歷史的松園別館,居高可俯瞰美崙溪、花蓮港及太平洋。另又驅車前往有名的小美麻糬店,品嚐具花蓮風味的各式特色小點,同學們每人大包小包,其中尤以購物天后胡蓉蓉同學,買到兩手都拿不下了。當然,說時遲那時快,同學們二話不說即時出手相助。胡蓉蓉久居加拿大Edmonton-亞伯達省的首府,一座美麗的城市有著加拿大楓葉原鄉的美譽。某個午後,胡蓉蓉一杯好茶在手,幾片甜點或可細細品味這趟難得的花蓮之旅。

五年後的約定

三天的旅遊在4月12日下午五點,同學們紛紛踏上返程的列車後,已近尾聲。或許三天玩累了,或許是旅程將盡,告別在即,車廂中說話的聲音不再如來時的高亢,彼此對話間也有著些許道別的不捨。想藉此篇幅跟所有參加的同學說聲謝謝,不論是飄洋過海或遠道而來,這番情誼都是彌足珍貴的。同時,高雄的三位同學也一再熱情的邀請大家有空時南下一遊,地主之誼就不在話下了。畢竟五年一次的同學會有點遙遠,下次再見面時可是已畢業半個世紀了。尤其要與國外回來的同學再見面,老實說總得有些時日了。

車窗外的風景在夕陽餘暉中快速的飛逝,還來不及看清楚,感覺猶如過往生活中的浮光掠影,經過了卻有些模糊,想抓住卻又稍縱即逝。回過頭來再看看車廂內同學們熟悉的臉龐,我衷心的希望這群可愛的同學們都能夠擁有最好的人生風景。

唯願大家珍重,我們後會有期。

【文/會計系61級賈子南學長 圖/會計系61級周雙仁及周炳銑學長、校友資拓中心蕭秋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