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gif「非營利組織管理概論」,3學分。課程內容包括NPO核心概念、理論、歷史發展及緣起;
 管理層面到運用面:NPO組織人力、財力、物力等管理基本技巧的介紹研討。

107.gif「非營利組織機構實習」,2學分。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特設計實習課程,重點在提供
 學生實作學習機會,安排於全國NPO機構的實習,以作為本學程之重要特色課程。

 

課程名稱

可支援開課單位

學分數

內容綱要

非營利組織管理概論

社會學系

社會工作學系

3

本課程系統闡述了非營利組織及其管理的基本理論,包括非營利組織定義及分類、歷史和發展現況進行了鉅視面的總體考察,同時探討非營利組織的微視面,對其領導決策、策略、人力資源、志工、行銷、募款財務、資訊、評估等層面,進行了全面概論性的解析。訓練學生在選讀非營利組織學程專業課程時入門階段的系統學習。

非營利組織機構實習

政治學系

社會學系

社會工作學系

2

提供學程學生實務操作學習的機會,透過實際從事非營利組織機構實習工作的機會,訓練學生之服務精神及處理問題的能力,以作為未來投入經營非營利事業之基礎。

非營利組織的社會資源與財務

社會工作學系

3

了解非營利組織在資源募集及財務管理、預算編列等之現況與及發展趨勢。並學習有關非營利組織財務管理、編列年度預算、成功募款的技巧,建構NPO財務管理的基本知能。研討有關經營社會企業、運用政府經費等相關議題,培養從事NPO管理的技術。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