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可支援

 

 

開課單位

 

 

修別

 

 

學分數

 

 

內容綱要

 

 

社會資源開發與GIS運用 社工系 2

一)本課程以社會資源相關概念解說為軸心,延伸至地理資訊軟體(Arcgis、QGIS)的操作,使空間資料的分析與蒐集成為同學理解社會資源開發之概念乃至於實踐的利器,有助於奠定社會科學研究之基礎。
(二)課程規劃著重實機操作,安排GIS地理資訊系統課程學習以輔未來實際運用,透過學生對GIS的認識與實際操作,發掘整體社會資源中,對社會福利資源網絡建構、管理及行銷等專業知能有所助益的部分。

創意城市

 

 

政治系

 

 

 

 

3

 

 

在全球化趨勢下,城市(都會)已然成為人類最種要的生活場域。而城市又做為人們各種生活風格、節慶、嗜好等居住的生活空間,城市更成為多元音樂、藝術、美食等群聚的地方,因此現代化的城市無不思考如何持續地設計、打造城市的各種基礎便利性及價值氛圍,來吸引這群具有高價值的創意工作者,便成為今日各大城市的重要發展策略之一。 本課程希望將文化創意產業與都市策略發展做一新的連結,以城市發展策略的觀點來觀察、探索地方城市如何進行創意願景與共識的形塑,進行城市組織及公共服務系統的調整,進而發展營造出創意城市的價值氛圍。 課程的重點如下:

 

 

1.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構思創意城市發展策略

 

 

2.創意城市發展與創意文化產業的關係

 

 

3.城市的創新發展組織及政策

 

 

4.創意城市網絡介紹及討論

 

 

5.創意城市行銷

 

 

藝術行政管理

 

 

音樂系

 

 

 

 

2

 

 

(1)以最新趨勢發展脈絡使學生了解自己在藝術市場中的定位與整合方式;(2)學習專業的藝術管理知識及策略規劃,以掌握藝術市場中音樂競爭優勢的關鍵;(3)以中外藝術展演實務為個案討論內容,分析各國藝術行政管理政策與發展,培養學生兼俱藝術管理理論與實務的能力;(4)以工商管理原理為本,強調藝術市場中管理機制與績效導向的重要。

 

 

社會資源開發與運用

 

 

社工系

 

 

 

 

2

 

 

本課程旨在透過對服務對象所居住社區內的資源網絡之建構,提供學習者資源管理的理念與基本技巧,以培養其對於資源開發與運用能具專業知能並激發其實務操作的能力。

 

 

人力資源管理

 

 

政治系

 

 

 

 

3

 

 

本學程的四大發展均為間接運作,惟其均需假手人力資源之領銜操持。人力資源管理的任務與角色:1.執行四大發展的作業角色,2.支援人資科技與組織知識的幕僚角色,3.參與變革管理、文化管理、策略管理的策略角色。

 

 

文化創意與經營管理

 

 

中文系

 

 

 

 

2

 

 

文化創意產業須融聚不同領域之資源和專業知識,並且發揮高效率的執行績效。建構正確的管理概念和運用適當的管理方法,即成為文化創意在實際運作面的重要關鍵,以文化創意於經營層面中所需關注的相關管理議題為核心。

 

 

博物館管理與實踐

 

 

歷史系

 

 

 

 

3

 

 

本課程將介紹有關博物館各面向的理論與實務,讓學生認識博物館的經營、價值與多元的功能,及其幕前幕後的運作,進而培養對博物館運作的觀察力與創造力。

 

 

創意社會學 社會系 3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