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龍九 系友
(90級畢業)
現職:中國文化大學專任副教授

哲學不一定只是軟實力,就看我們如何使用,如同語言文字或其他工具……。我不能輕易說哲學到底幫助我多少,因為它不僅僅個工具而已。若硬要說,在努力學習哲學的過程、與它的對話並活用於生活諸歷程中,我們將能盡可能地看清自己與他者(我之外的所有對象)的層次與內涵、表象與根源……;自我與社會上的許多問題,逐漸在此經歷找到自己認同的價值與面對方式。據此,「哲學」也不是快速模式的培育養成,而是真實的內化歷程,是真的讓人「受益良多」、可以終身學習的學問喔。^^。

 

沈瑜 系友
(93級畢業)
東吳大學哲學系暨國貿系雙主修
現職: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行銷企劃本部 副處長
曾任:
維他露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 - 負責御茶園品牌商品開發、創意廣告執行、推廣計畫、品牌銷售通路規劃、銷售成果追蹤‧
香港商雅虎資訊台灣分公司企劃主任 - 負責『美妝保養』產業客戶,根據雅虎所有可提供媒體工具與服務,為客戶規劃最適當之網路行銷推廣案,達到行銷推廣與銷售目的
 達彼思廣告公司客務經理 – 負責客戶有統一美研社、法徠麗、達美樂、Hearts On Fire、嬌生ACUVUE
 太笈策略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企劃 - 負責客戶有統一超商7-ELEVEn、全球人壽

大學主修哲學,對我在邏輯思考上的能力有相當大幫助,了解如何在看事物時能從不同面向去做完整思考,因為希望拓展不同視野,大三時選擇雙修國貿系,增加自己在商學領域的學習,也因此對未來發展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高士庭 系友
(106級畢業)
現職:脊髓損傷協會服務,社工職責。
東海大學社工系研究所進修中。

方譽勳 系友
(107級畢業)
現職:傑太日煙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市場行銷顧問

 

賴昱誠系友
(109級畢業)
University of Maryland, Robert H. Smith Business School, Master of Science in Marketing Analytics 
(馬里蘭大學史密斯商學院 行銷分析碩士)

我在哲學系的訓練對我的數據分析能力有著深遠的影響,並為我在跟同儕競爭時提供了獨特的優勢。以下是一些我個人的體悟:

1. 批判性思維:哲學系的課程強調批判性思維的重要性,這對於數據分析師至關重要。哲學教育旨在我們應該質疑和檢查複雜的問題,這對於在數據中發現問題、洞悉趨勢、評估數據的有效性以及提出有力的數據解釋至關重要。

2. 邏輯思考:哲學訓練強調邏輯思考和論據的建立。在數據分析中,能夠推理和建立邏輯論據是解釋數據發現的關鍵,也為我學習程式語言打下良好的基礎。哲學的邏輯學教育有助於在分析過程中保持一個清晰、一貫和有邏輯的方法。

3. 倫理和道德:哲學涉及。現代對於處理數據隱私、及搜集數據等的倫理問題已成為業界及大眾最關心的議題,倫理學的涉獵有助於我們在數據分析中更好地理解和應用倫理原則。

4. 問題解決:哲學教育常包括很多不同的思想實驗,訓練我們分析和解決複雜的問題。這一技能在數據分析中至關重要,因為我們經常需要處理大量數據並找出不同解決方案。

5. 溝通技巧:哲學培養了我們的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能夠清楚了解到彼此想法上的同與異,這在向非技術人員解釋數據結果時非常有用。清晰地傳達數據背後所蘊涵的現象或問題是數據分析中不可或缺的技能。

總之,哲學背景的訓練提供了切中問題核心的思考方式,有助於在數據分析領域及各行業中進行深入思考、化繁為簡,得以解決各式複雜的問題,同時保持倫理標準。這種多面向哲學素養的組合,使我在國外求學,即使轉換領域時亦能夠得心應手,特別是當需要面對多維度和具有挑戰性的數據時亦然,也深受教授及同學肯定。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