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英語課程可視為培育國際素養及全球競合力人才的重點,專業英語課程開設數量和涵蓋領域的快速成長也反映出高等教育學府對學生專業英語能力的重視。隨著社會、經濟、生活的全球化日益增強,大學生需要的能力包括閱讀國外學術界文獻及業界資料,參與國際會議以及國際交流。透過專業學術英文訓練,學生可以使用英文學習專業學術內容,同時以英文進行討論、發表研究成果。學術英語課程接近學生的主修科目內容,因此更能有效提升學習動機及成效。

開設全英語授課課程,已成為大學提升競爭力,推動國際化的重要指標。因應高等教育全球化趨勢,非英語系國家為提升競爭力無不積極推出大學專業領域英語授課課程。為吸引國際學生,同時提升本地生的英語能力,台灣教育部及大專院校亦不落人後,提出獎勵辦法,邀請專業教師以英語教授專業領域內容。學子進入企業以前,必須具備「英語+專業」的能力。尤其在英語能力方面,企業需要的人才並非只是「英語」好而已,而是必須具備「英語溝通力」,因為能用英語「學習」專業和會用英語「溝通」專業是不同的。產業界也呼籲學校EMI課程能與產業需求接軌,而企業也期望EMI課程能平衡語言與專業知識的授課內容,並提供跨文化知識, 以減少國際溝通上的文化隔閡。

本校商學院以「教學優質化」、「研究特色化」、「視野國際化」、「服務輔導熱情化」為教育理念,致力於培育具有倫理道德素養、國際宏觀視野及專業化之高階商業人才。為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多元學習能力,本院需要有專業的學程來因應上述國際化人才的需求。設立國貿管理全英語學分學程可以整合商學院不同領域的專業學科,讓同學在本學程中浸潤於專業並具整合性的國貿管理英語教育環境,培養同學在職場上所需的多元化國際溝通能力,強化同學的國際競爭優勢。

本校商學院於2017年取得高品質商管學院國際認證(AACSB),而國貿管理全英語學程可以提供相對的國際化專業課程,吸引國際交流學校學生來本校研讀雙聯學位、交換、研修;AACSB認證可以讓未來修讀本學程的學生,於未來赴國外校院進修時,享有雙方學院學分相互認抵的優惠。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