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s
  • 網站地圖

世紀東吳,百年樹人

東吳法學院募款目標

 

()國際化發展

 

(1)舉辦國際(含大陸)法學研討會

(2)強化學生外語能力課程:

              為提升學生國際研究交流學習能力,本學院規劃於正式學業課程之外,由院方另聘德、日語專業教師每周開設4-6小時語言課程,藉此加強學
      生外語能力,並於課程修畢後配合本院研究生赴德國哥廷根大學、大學部學生赴日本大阪大學短期學術交流活動,進行實際國際學術交流活動,落實學術交流實益,以期收事半功倍之效。

 

為促進國際化程度本院目前有進行以下國際交流活動計畫:

 *大學生短期赴日本大學法學院研習交流

    大學部學生於修畢強化日語能力課程後,由本院甄選出具能力可與日本學生及教授做學術交流及溝通程度之學生,並將由本院專任教師帶隊前往日本大阪大學(2012年為日本排名第四之法學院)進行為期一周之法學學術交流活動,期間並希望參與學生能於日本當地發表一篇短篇的學術論文或法學評論,實際就法學及法律制度針對兩國的異同做交流和比較法上分析,以期實際達成國際學術交流計畫之成效。

  *研究生短期赴德國大學法學院研習交流

    研究生於修畢強化德語能力課程後,由本院甄選出法學專業表現及於德語加強課程中表現優異之研究生六名,由本院專任教師帶隊前往德國哥廷根大學法學院進行短期參訪交流,以期實際達成國際學術交流計畫之成效。

 

(3) 研究生短期赴中國大陸大學法學院研習交流計畫

    本院與大陸煙台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武漢大學、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蘇州大學等知名大學法學院簽有學術交流協議,為加強兩岸法制之交流,增進對大陸法制之認識,本院計劃選拔優秀研究生赴中國大陸知名大學法學院短期交流研習。初步規劃以中國大陸院所教授之專業法學研究為主,並就有關領域法律制度舉行專題講座及交流討論;必要時可參訪若干司法機關和企業,以深入之學習模式,提供交換學生之另外一種學習方式。預期可提升本院學生深度學習能力,促進研究大陸法制之興趣。

 

()學生補助:學生工讀獎助學金、學生急難救助金

 

       為協助清貧學生安全、安心以自食其力方式賺取生活及學習費用,本院擬每學期設置大學部工讀生八名輪班工讀,以每小時140元時薪聘任,協助院系辦公室教師及同仁處理相關日常庶務,以工讀付出換取助學金,除能協助學生賺取穩定工讀金額外,在校服務亦可令學生對院系事務更具認同感,亦能有更多參與院系公共事務的機會。本項計畫每學期所需總經費為32萬元整。

 

()教師研究補助

         近年來教育部對於教師研究獎補助金額逐年遞減,為提升鼓勵師研究動能,擬募集校友資源給予教師教學研究上具體補助,相關補助審查條件設定將依本院具體執行中之獎補助辦法進行,以期有效

 鼓勵研究教學有成效的教師,提振本院研究能量,直接助益本院教師學子。

 

()國家考試輔助加強活動:勵學測驗、暑期加強班

       本院歷年學生參加國家考試成果均十分亮眼,以2011年考試成果為例,本院歷屆學生考取司法官人數為13人,律師錄取人數為98人,均占全國總錄取人數16%以上,本項考前加強衝刺彙整課程訓

 練及測驗考試,亦生助益之效。本項計畫每學年所需經費預估為19萬元整。

 

()學術發展計畫:四大研究中心

 

(1)、WTO法律研究中心

(2)、醫事法律研究中心

(3)、工程法律研究中心

(4)、宗教法研究中心

 

()百年院慶景觀空間設備改造計畫

 

    東吳法學院於民國104年即將迎接百年院慶到來,從上海到台灣,法學院經歷了近一百年的歲月淬鍊,無論在人文精神上或是歷史認同上都有極強的向心力,時光的流轉除了讓東吳法律人們在感情上

更加厚植之外,歲月也在東吳法學院的身上留下了痕跡,城中校區的崇基樓(法學院大樓)各項軟硬體設備以及校舍本身均呈現了老舊不堪負荷的狀態,期間雖然經過各項小型整修工程,但仍缺乏完整而具體

的規劃,無法呈現完整東吳法學院精神的建築物象徵。藉此百年院慶的時機到來,期許能提出一項跨越百年精神的建築改善計畫,讓東吳法學院由內而外具體呈現百年樹人的教育精神,此經費所需龐大且重要,無捐款之協助萬難有建設之希望,因此亟需各界之協助及認同。

 

()學生辯論比賽補助:

傑賽普國際法辯論比賽、理律盃辯論比賽、北京外語學院智慧財產權模擬法庭競賽(全英語比賽)

近年佳績:

  • 2012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台灣區預賽冠軍
  • 2012理律盃模擬法庭辯論賽季軍
  • 2012年第四屆全國校際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冠軍

學生參加辯論比賽後如獲佳績,需出國參賽時通常需要經費挹注,本項募集經費擬用於獲出國比賽資格時補助學生必要經費之用。

 

()學術刊物發行補助計畫

    東吳法律學報、東吳英文法律學報、東吳公法論叢、東吳法研論集,以上刊物均為東吳法學院長期以來獨立發行之學術刊物,其中有TSSCI的學術代表性刊物,亦有提供學生發表專業法學論文的學術

期刊,無論如何就師生而言均有無法取代的意義在,但囿於經費逐年短缺的困擾,目前每年印行上均有捉襟見肘之困境,胥賴各方經費挹注。

 

檢附募款相關資料訊息

捐款意願書捐款詳細流程、相關抵稅訊息說明,敬請點選連結(直接點選名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