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馬英九幽默唱作介紹南沙群島/馬英九(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重返校園,擔任東吳大學無給職榮譽教授,五日他在東吳大演講,題目為「國際法與南海風雲」。馬英九以幽默活潑的方式介紹南沙群島。
他提到二戰結束後,我國派了四艘軍艦前往接收南沙西沙各島,其中四個島已接收的軍艦命名,西沙的兩個是永興島和中建島,南沙的是太平島和中業島。
馬英九提到西方命名黃岩島為scarborough,是因為曾有這名稱的一艘船在此沉沒。馬還提到有首有名的老歌就叫斯卡博羅市集,問大家知不知道?現場學生一時沒有想起來,馬就當場獻唱了五六句,學生就想起了。
馬英九指出菲律賓本來因為此島提交國際仲裁, 換總統後杜特蒂務實,訪大陸帶了一堆企業家,一再表示不談仲裁,和大陸談成了大量合同,大陸後來和菲律賓談表示,你漁民來我不趕你走,但主權是我的。
接著馬英九提到南沙群島當中有個南威島,越南占領的,英文名叫sprat island,跟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一樣。接著他說南沙還有還有咱們馬家的馬歡島,馬歡是當年鄭和下西洋時跟隨的部將,馬英九演講結束時還敢謝東吳校方讓他總統卸任後還有工作,全場演講以幽默方式進行。
相關網址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