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故宮視障觀眾多元友善服務 即日推出/羅文謙(東吳大學英文系學生)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故宮自即日起推出「視障觀眾多元友善服務」,新增包含「口述影像語音導覽(內含36則文物選件)」、「國寶總動員動畫片口述影像版」、「觸覺地圖」、「點字參觀手冊」及「觸摸輔具」等五大服務項目。
此項全新服務內容邀集各領域視覺障礙者參與製作,金曲歌王蕭煌奇也為此系統試用錄製感言,他說,這是一項很貼心的服務,像是故宮為視障者開啟了一扇文化之窗,「讓我看見世界。」
此次為製作符合視障者使用需求的服務內容,製作團隊除院方教育人員之外,另邀請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視障服務處社宣組專員黃舒芸,擔任口述影像語音導覽初稿撰寫人,先天性色素缺乏的黃舒芸,經院方安排觸摸複製文物及相關文物資料報讀,有了感知與了解之後,提出口述影像撰寫重點的四大原則,一是文物長寬高的具體說明,二是減少堆疊華麗詞藻,三要多用日常接觸到的事物做比喻,最後則加入歷史背景以增加想像空間,使視障者對文物的想像更加生動。
就讀東吳大學英文系三年級的視障學生羅文謙,擅長組裝、維修電腦及電腦程式開發,這次透過其專長及在視障輔助科技使用經驗,協助故宮口述影像語音導覽機具操作介面測試,並提供功能開發設定的建議,讓全盲、低視能者或其他視覺障礙者可以更便捷的操作故宮口述影像語音導覽機具。
集合各領域視覺障礙者發揮專才,此次推出的口述影像語音導覽還使用內建VoiceOver螢幕報讀器、放大鏡等視覺輔助功能的語音導覽機具,讓全盲、低視能者或其他視覺障礙者可以更便捷操作。視障觀眾無須事先預約,可直接在正館1樓語音櫃檯、服務台申請使用。

廣告


故宮展場內也準備了觸摸輔具供視障朋友具體感受文物的造型。(記者胡舜翔攝)


「口述影像語音導覽」收錄36則文物選件詳細說明。(記者胡舜翔攝)



相關網址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