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職涯發展調查 加強情感連結 傳遞母校關懷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為協助母校作為辦學及校務發展改善、提供母系課程規劃調整參考、校友服務聯繫強化,於7月1日至8月31日暑假期間,本校開展了畢業生流向追蹤調查,針對畢業離校後一、三、五年之畢業生進行就業流向追蹤。各校追蹤人數執行率的高低,也將作為教育部補助各私校獎補助款之參考之一。今年的目標是針對畢業後一、三、五年畢業生之調查分別達到80%、70%、60%的完成率。
生涯發展中心王俊雯主任介紹道,這項調查已開展多年,然而今年與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往年都是以電話訪問的方式進行,並外包給市場調查公司。今年則是生涯發展中心第一次承接這項重要任務,王主任摒棄了固有的外包模式,籌組了各學系學弟妹電訪服務組織,向畢業生們傳遞母校的溫暖與關懷。
這一轉變的成效十分顯著,由於畢業生與學弟妹有情感聯結,使他們更願意配合調查。截至7月9日,針對畢業後一、三、五年畢業生之調查完成率已分別達成43.82%、42.13%、35.25%。同學們僅僅用一周的時間就達成了50%的目標,這歸功於他們耐心、熱情的語氣以及認真、勤懇的態度。在每天9小時的電訪時間裡,同學們少則撥打了799通電話,最高創下了1914通的記錄。
德文系一年級的李佩錡同學分享道,自己參與電訪調查的初衷是為了認識學長姐、瞭解未來的出路。過程中,她學會了如何察言觀色,會適時地加快或放慢自己的語速,讓對方感覺到這通電話並不是在浪費時間。她總結道,目前畢業生們對本校的圖書資源、教學資源較為滿意,認為運動休閒設施方面有待加強。
今年的調查除了傳統電訪方式,還新開發了「東吳校友APP」供畢業生使用。王俊雯主任表示,明年的目標是推廣這款APP,提高APP主動填寫比例,降低電訪比例。希望畢業生多多配合學校的調查,加強與母校的聯結。
【文圖/法律四吳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