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白忙 「好運,從整理開始」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胡茜文報導】
你是否常常礙於人情,不知道怎麼拒絕不想去的邀約?你是否經常出現精神不濟、脾氣暴躁,上課上班時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狀況?又或者,整理過的房間,不到一星期又回復原樣?你有以上所述的困擾嗎?學生事務處德育中心於5月16日邀請人稱生活美學家的簡佳璽老師舉辦「創造職場生活雙贏的環境X心靈清理術」講座,分享如何逆轉生活習慣、創造雙贏環境。
講座一開始,簡老師向大家分享了環境整潔之於人的重要性,並且能透過香氛、花草進一步提升生活品質。老師問大家幾個問題:「你整理衣櫃的頻率大概是一週一次?一個月一次?還是一季一次呢?」同學們笑而不敢回答。老師接著說:「曾有位上班族回應過我:『一年一次啊,過年才會大掃除嘛』」,這時候同學笑得更大聲了。
簡老師表示,衣櫃、臥房皆代表一個人自我形象,衣櫃的整潔程度更與自我親密關係有所關聯。廚房與冰箱代表的是個人的消化系統,若凌亂、垃圾遍地,可能表示家中成員間常有口舌之爭。書桌與書櫃的整潔則攸關念書、工作的品質會是囫圇吞棗,還是事半功倍?由此可知,「整潔」與「秩序」是過好生活,很重要的環節。
「總是無法下定決心」,簡講師認為這個原因是阻礙許多人無法開始整理環境的原因。這類人大多有種種藉口導致他們無法下定決心,他們常有的人格特質包括拖延事情、消極心態、害怕改變。「好好告別過去,才能迎向新的未來」,簡講師鼓勵這類同學鼓起勇氣去面對害怕觸碰的回憶,好好療傷、告別,向前看。
「堆積太多雜物,不知從何下手」、「想一次清理完」也是常見的狀況,講師建議大家從小處著手,一次整理一個小重點就好,如:皮夾或書桌;並別想著一次到位,而是要培養出持續不間斷的整理習慣才是王道。利用「使用頻率」也是個很好的判斷方式:檢視自己過去一年極少使用的物品是否會在將來一年派上用場,若答案是否定的,那就可以向這樣物品告別了。
此外,簡講師還提到,個人的時間管理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下定決心,每天保留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好好仔細檢視自己的生活,清出適當的空間,讓彼此的生活有流通的機會。有捨才有得,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讓我們一起面對積物成小山的角落,好好的清理一番吧。
【文圖/社工三胡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