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相遇在東吳 「溪城講堂」盛大開跑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王俐文報導】
驕陽似火的夏日,「東吳大學溪城講堂」盛大開跑!來自蘇州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等21所學校近200名學員相聚於本校普仁堂,參與「溪城講堂」始業典禮,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暑期研習。自2013年開辦,今年邁入第五屆的「溪城講堂」為本校兩岸交流盛事,多年來吸引超過1300名大陸師生參與暑期研習,每每都獲得學員廣大迴響、讚不絕口。
活動以21所大陸高校及本校代表旗手一一上臺揮舞校旗揭開序幕,精神抖擻喊著口號,場面好不熱鬧!潘維大校長引用論語「和而不同」期勉同學,「能夠用心看見不同、開放心胸勇於體驗、自我反省,最後再自我的超越,祝福大家滿載而歸」。此外,國際處姚思遠學術交流長表示,這次活動是以學術為核心,藉此希望大陸同學也能夠更認識臺灣,而學校同仁為此花上數月的時間來精心籌備,無不希望參加的學員都能夠收穫滿滿。主持人兩岸事務中心王玉梅主任則將「溪城講堂」形容為一個懷胎十月的孩子,表達東吳對其重視與用心。
寧夏大學政法學院崔明堂書記提及,「同胞、同根,兩岸情,東吳大學像是一扇門,讓同學們通過對臺灣法治現狀的了解,更深刻的認識臺灣、感悟臺灣」,去年的研習生活同學們獲益匪淺,今年也滿是期待與憧憬地再度來訪,在依山傍水的東吳校園相遇,更期待之後相知。北京師範大學王迎香同學則表示,相遇在臺北,可說是妙不可言的緣分,相信這不會是轉瞬即逝,而是綿延的一段友誼。
今年共開設十大課群,包括中文、英文、法律、會計、創意人文等課程,豐富多彩的課程都使學員們引頸期盼,其中更有幸邀請到馬英九前總統為此講堂演講。學員們還收到了精心準備的「東吳七喜」紀念品,含有學員手冊、悠遊卡、環保餐具、盥洗包、童趣筆記本、原子筆、專屬背袋7樣禮物,象徵著東吳大學無限的歡迎與祝福。
【文/英文二王俐文 圖/國際處】